基因测序揭开“孤独乔治”巨大且长寿之谜

2018年12月05日 10:5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4日在线发表的两篇论文,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新近展开的基因组测序,促进了人类对两种巨型陆龟(包括全球物种保护的重要象征——“孤独乔治”)体型、长寿和演化之路的了解,并有助于挽救其它濒临灭绝的相关物种。

“孤独乔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动物,它是加拉帕戈斯群岛现已灭绝的平塔岛象龟的最后一个标志性成员。自1971年被发现直到2012年确认死亡为止,是其家族中已知的唯一个体。

此次,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卡洛斯·乐佩-奥汀、阿达尔吉萨·卡科恩及同事,对“孤独乔治”和一只阿尔达布拉象龟进行了基因组测序。阿尔达布拉象龟是印度洋仅存的巨型陆龟种类。通过与其它近缘种的基因组进行比较,研究团队发现了代谢调控和免疫反应相关基因家族的正向选择标记和扩张标记。科学家认为,这些标记可能与上述陆龟巨大的体型和长寿存在重要关联。

长寿生物在理论上面临更高的癌症风险,但是研究人员发现,龟类的肿瘤抑制基因较其它脊椎动物有所扩张,而且在两个已知过度表达会造成癌症的基因中发现了巨型陆龟特异性变化。虽然这些发现暗示着可能存在一个巨型陆龟特异性的癌症机理,但是肿瘤在龟类中非常罕见,因此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这些基因组特征是否与肿瘤发展相关。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这些数据将有助于人类理解巨型陆龟生物学,揭示其与众不同的体型、长寿和演化之路,同时更重要的是,其将促进人类保护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其它巨型陆龟,避免它们重蹈“孤独乔治”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