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狐狸可使其成为人类温顺宠物:分离攻击基因

2018年08月21日 08:49 新浪科技
科学家成功地将狐狸体内一段与攻击性相关的基因序列分离出来,这段基因序列被称为“SorCS1”,他们认为,未来狐狸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宠物。  科学家成功地将狐狸体内一段与攻击性相关的基因序列分离出来,这段基因序列被称为“SorCS1”,他们认为,未来狐狸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宠物。
这项研究聚焦于赤狐(red fox),赤狐已被人类饲养了100多年,科学家现发现103个与狐狸行为有关的基因区域。专家称,理解基因和行为之间的关联性将有助于揭晓其它动物的社交行为,其中包括人类在内。  这项研究聚焦于赤狐(red fox),赤狐已被人类饲养了100多年,科学家现发现103个与狐狸行为有关的基因区域。专家称,理解基因和行为之间的关联性将有助于揭晓其它动物的社交行为,其中包括人类在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成功地将狐狸体内一段与攻击性相关的基因序列分离出来,这段基因序列被称为“SorCS1”,他们认为,未来狐狸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宠物。

这项研究聚焦于赤狐(red fox),赤狐已被人类饲养了100多年,科学家现发现103个与狐狸行为有关的基因区域。专家称,理解基因和行为之间的关联性将有助于揭晓其它动物的社交行为,其中包括人类在内。这些基因标记也与人类行为状况密切相关,例如:自闭症和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

赤狐已在世界一些地区成功驯养,但是不同于它们的近亲犬类物种,被饲养的狐狸通常表现出对人类的恐惧和攻击性。俄罗斯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科学家进行了一项长达60年的研究项目,研究人员对驯养狐狸进行试验,并培育出两种狐狸品种,一种非常驯服、一种具有攻击性。其中一种狐狸品种热衷于与人类交流,另一种狐狸品种则倾向于向人类采取暴力行为。在实验中,三分之一的狐狸充当了控制组,并没有被选中进行任何特定行为。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动物科学系副教授安娜·库科娃说:“我们期待这个测试工具非常非常长的时间了,在我们之前的工作中,曾试图确定狐狸负责控制顺从和攻击性行为的基因组,但是这些研究需要一个参考基因组,所有这些基因组我们使用狗的基因组进行替代。”

对我们而言,狐狸基因组对基因分析其行为提供更好的资源,研究人员从每个实验群体中挑选10只狐狸进行基因测序,然后将它们与完整的狐狸基因组和其它实验个体进行对比分析。最终,他们发现了103个被选择性育种计划改变的基因区域。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将动物当作宠物?研究人员表示,人类将动物作为宠物的行为方式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依据英国牛津大学古基因组学和生物考古研究系统主任格雷格·拉尔森(Greger Larson)的观点,人类很可能在其文明形成之初就有驯养动物的行为,并且与这些驯养动物保持亲密关系。但是这些动物如何被驯化仍存在诸多争议,科学家仅能通过化石碎片和DNA进行分析。

这些基因标记也与人类行为状况密切相关,例如:自闭症和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这些基因标记也与人类行为状况密切相关,例如:自闭症和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
SorCS1基因序列涉及大脑突触的形成和操作,突触是大脑中两个神经元之间的间隙,很明显该基因序列与狐狸的一种特殊行为有关。  SorCS1基因序列涉及大脑突触的形成和操作,突触是大脑中两个神经元之间的间隙,很明显该基因序列与狐狸的一种特殊行为有关。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狗是第一种驯化动物。它们性情温顺,用于完成人类任务,或者供人类食用。2011年,美国缅因州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狗可以被驯养,而且被人类食用,9400年前居住在现今德克萨斯州境内的远古人类就已驯养狗,吃狗肉。

2017年,一项研究表明,狗被驯化家养的历史可追溯至欧亚大陆生活的远古人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进化学副教授克里希纳·维拉马赫(Krishna Veeramah)博士称,我们现已掌握到狗被驯化的确凿证据,其历史可追溯至20000-40000年前。2017年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狗可能被驯化过两次,但是我们的结论是没有双重驯养的证据,为狗驯化历史寻找证据是一件大事,因为它有助于理解人类是如何驯化动物的。克里希纳发现狗从野狼驯化成一支独立物种的历史可追溯至20000-40000年前,但是他并不清楚它们是如何最初成为人类的宠物,并与人类保持亲密关系。

2018年,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通过对比现代家兔和野兔的基因组(或者完整的基因序列),来观察它们分化需要多长时间。使用某些生物分子 的已知突变速率作为“分子时钟”,他们发现不可能确定兔子驯化的一个准确日期或者事件。

但是一些历经驯化累积效应的小狗品种,其驯养历史可追溯至罗马时代,甚至是石器时代。格雷格告诉新闻媒体记者,动物驯化的故事并不是从野生动物至家养动物的一个线性发展,该过程存在连续性,第一只宠物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像这样的问题有点儿像在问什么时候生命开始诞生?

在这项最新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遗传标记,用于负责控制不同狐狸物种所表现出的驯服和攻击性行为。安娜博士说:“目前我们首次可以确定部分染色体,让狐狸变得温顺或者咄咄逼人,我们可以识别控制这些行为特征的特定基因。”

一些基因区域也与人类状况和行为有关,103种基因中有一种与威廉-博伊伦综合症相关,有一种基因特征是外向友好,表现出温和行为。安娜博士说:“奇怪的是,我们发现存在威廉-博伊伦综合症倾向的狐狸具有攻击性,而不是温和友好,这与之前的预测情况恰恰相反。”

这项神秘发现证实了目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不同基因区域在不同动物群体是如何工作的。SorCS1基因序列涉及大脑突触的形成和操作,突触是大脑中两个神经元之间的间隙,很明显该基因序列与狐狸的一种特殊行为有关。人类处理与狐狸的交互行为是在非常可控的模式下进行的。

饲养员在狐狸圈围栏附近站一分钟,将围栏门打开一分钟,与狐狸接触一分钟时间,然后关上围栏门,并在围栏附近站最后一分钟。这样的行为反复操作,结果显示有一些狐狸渴望与人类进行交互,研究人员在这些狐狸体内发现SorCS1基因,并且它们体内并没有擅长攻击的基因序列。

安娜博士说:“我们认为这种基因会让狐狸变得更加温顺,但我们也不想过分强调这样,事实上性情温顺并不完全与某组基因有关,洞悉动物性情变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任务。”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