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蜜蜂能理解“零”这个数学概念

2018年06月10日 06:43 环球网

据外媒CNET报道,“零”这个数学概念并不是最容易理解的。我们的理解是数字“零”通常表示什么也没有。科学家认为只有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等才能理解“零”这个概念。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蜜蜂也能理解“零”这个数学概念,它们比此前科学家认为的更加聪明。而这项研究结果也可能影响未来的人工智能设计。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研究员Adrian Dyer表示:“零是一个难以理解的概念,而且数学技能不容易实现 - 儿童需要经过几年的学习才能理解。我们一直认为只有人类有智慧才能理解这个概念,但最近的研究表明猴子和鸟类也有这个能力。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昆虫是否也能理解零。”

在周四发表的新研究中,科学家们训练蜜蜂选择含有最少元素的图像。选择最少元素的图像的蜜蜂获得糖水作为奖励。

当科学家们向蜜蜂展示一张空白的图像时,昆虫便飞向它。蜜蜂也理解“零”是在数字序列的低端。与人类拥有的860亿个神经元相比,蜜蜂大脑的神经元数量少于100万个,因此这一发现特别令人感兴趣。

考虑到“零”在数学、二进制代码和现代技术中很重要,这项研究还可能导致蜜蜂以及它们微小而聪明的大脑影响科学家设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方式。

蜜蜂数学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