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器人竞赛为媒 筑起桂粤港澳地区与东盟国家青少年友谊桥梁

以机器人竞赛为媒 筑起桂粤港澳地区与东盟国家青少年友谊桥梁
2021年05月27日 15:44 新浪科技综合

  5月22~23日,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广西贺州市成功举办。来自广西14个地市,包括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的超过600支青少年代表队1500多名选手参加了线下竞赛,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和粤港澳地区的师生223支队伍500多名选手参加了线上邀请赛。本次竞赛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广西与粤港澳地区及东盟各国青少年的友谊与互动。

  自2002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直是广西广大青少年热衷的高新科技领域竞技类赛事之一,并受到周边地区和东盟国家青少年的广泛关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教育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工作的推进,主办方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广西与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教育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多次以邀请赛的形式邀请东盟国家师生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今年,更有粤港澳地区和新加坡、泰国的师生代表首次线上参赛,竞赛规模进一步扩大,比赛项目数量、代表队覆盖的地理范围、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领域进行探索实践搭建了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本次邀请赛决赛环节采取线上答辩方式进行,东盟国家和粤港澳地区获决赛资格的参赛队伍通过贺州主赛场大屏幕分享了创新创意思路。

  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云赛台”

  本次竞赛组织、邀请粤港澳地区及东盟国家青少年队伍参加比赛,积极推进了构建与东盟国家多层次、多渠道科技交流合作体系,深入推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并拓展了国际(地区)教育合作,增进了港澳地区青少年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未来,广西将逐步建立起与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机构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以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青少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以期把广西打造成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黄金地带”。

  本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由广西科协、广西教育厅、贺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贺州市科协等多家单位承办。主办单位与各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观摩现场赛事活动。

  (北京科技报广西办)

广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