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进口货重金列装本土直升机 韩欲借“完美雄鹰”提振国防工业

放弃进口货重金列装本土直升机 韩欲借“完美雄鹰”提振国防工业
2020年10月20日 02:18 科技日报

军评天下

梁智勇 赵艳斌

    据《防务新闻》网站10月9日报道,韩国一位议员透露,韩国国防采购项目管理局已经决定退役103架已服役约20年的UH-60P“黑鹰”直升机,而不是对它们进行升级。此前,韩国陆军就已退役了5架已有几十年机龄的美制UH-1H直升机,并用自主研制的KUH-1“完美雄鹰”直升机取而代之,未来韩国武器采购机构计划用国产的KUH-1完全取代UH-60P。

    据悉,生产130架“完美雄鹰”直升机将花费约29亿美元,比升级“黑鹰”直升机价格高出5倍以上。而且,“完美雄鹰”的最大飞行时间和飞行距离只相当于“黑鹰”的84%和83%。

    从目前公布的相关资料来看,“完美雄鹰”直升机在性能和成本上均逊色于“黑鹰”直升机。那么,韩国国防采购项目管理局倾向于选择国产直升机,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呢?

    第一,“完美雄鹰”直升机性能不俗。“完美雄鹰”直升机是以欧直公司的AS332“超美洲豹”直升机为基础改进,在外形上与后者很相似,外界戏称其为后者的“翻版”。“完美雄鹰”直升机在充分吸收借鉴“超美洲豹”直升机优点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一些明显的改进,比如通过设计更好的流线型机身使飞行阻力更小;在发动机两侧的排气口加装了导流罩,可将废气引向后上方,降低了被红外制导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打击的概率。“完美雄鹰”主旋翼为4片桨叶、全铰接结构,桨叶由复合材料制成并采用优化的抛物线外形,桨叶叶尖后掠,当直升机在高速飞行时能够降低噪声并提高升力。与全金属桨叶相比,复合材料桨叶重量大为降低、升力效率高,而且使用寿命更长,几乎与直升机服役年限相当,噪声更低,并且不会出现金属疲劳问题。除了桨叶外,“完美雄鹰”其他部位也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用量按全机重量计算高达全机重量的50%以上,这样有效降低了全机结构重量,又能提高隐身能力,还能增强抗冲击、抗坠毁能力。“完美雄鹰”采用 T700-ST-701K涡轴发动机,该款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647轴马力,可为直升机提供强劲的动力,它采用了新的全权限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能更好地发挥发动机性能,降低油耗,提高可靠性。

    “完美雄鹰”具有良好的人机适应性。它的驾驶舱实现了“玻璃化”,九块彩色液晶显示器可显示各类飞行信息,既能减轻飞行员的操作负担,又能使驾驶舱变得更加整洁。飞行员配备有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生产的头盔综合显示器,与直升机的机载航电系统一起实现了飞行控制系统完全数字化,可以保证长时间悬停时的精确性和稳定性,提高了飞行操纵的敏捷性、飞行品质以及安全可靠性。另外,驾驶舱内装有抗坠毁座椅,它能根据飞行员个人体型进行调节,保证达到最舒适的乘坐状态。在武器系统方面,“完美雄鹰”可根据需要灵活加装武器。目前,韩国陆军经常在机身两侧中部的舱门口各列装1挺7.62毫米XK13通用机枪。当然,如需加强火力,机身两侧可分别挂载3枚BGM-71“陶”式反坦克导弹或2具火箭发射巢。

    第二,“完美雄鹰”直升机属于“量身打造”,这也是韩国选择“完美雄鹰”的根本原因,因其能够在朝鲜半岛最好地发挥武器性能。直升机由于具有不受地形限制垂直起降、快速机动能力强,以及能用机载武器对目标发动快速猛烈攻击等诸多优势,使其成为高原、山地和城市特种作战中不可或缺的主力。朝鲜半岛多高原、山地和丘陵,直升机“大有可为”,拥有广阔的作战运用空间。因此,韩国陆军迫切需要一款量身定做的直升机,而且韩国海军也有类似需求。而目前,韩国服役的军用直升机主要有CH-47D “支奴干”运输直升机、UH-1“休伊”直升机、UH-60P“黑鹰”直升机和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这些直升机都是“进口货”,针对性不够强,而且服役时间较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机体已经老旧且“不堪重负”,急需升级换代。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于2001年启动了国产直升机研制项目,希望研发一款兼顾通用型号和攻击型号的直升机。然而,经过反复论证后,韩国当局发现最初设想会大大增加设计难度,最终决定研发国产通用直升机。2012年6月,“完美雄鹰”通过了军用直升机的适航认证和“适合作战使用”的综合认定,被命名为KUH-1“完美雄鹰”直升机,并在2013年3月通过了韩国的国防规格审批。

    从“完美雄鹰”的研发过程中不难发现,其问世初衷就是打造一款针对韩国本土作战需求的直升机。由于该机是为韩国陆军航空兵量身定做的,因而在朝鲜半岛的任何地区都可以执行攻击、防御、救援和搜索任务,非常实用。据悉,“黑鹰”直升机在高山高原性能上有缺陷,而朝鲜半岛上山地和高原占全境总面积的80%,“黑鹰”直升机作战运用受到一定限制。其次,今年8月《以色列时报》网站报道称,由于“黑鹰”直升机过去两个月发生多次故障,以色列空军司令阿米卡姆·诺金下令暂时停飞以军装备的该型直升机。再加上之前频频曝出的“黑鹰”直升机坠机事件,让“黑鹰”直升机的可靠性上“蒙上一层阴影”。另外,“黑鹰”直升机经常需要额外的维护保养,而且后勤问题比较多。

    第三,“完美雄鹰”直升机是韩国自主国防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韩国大力发展军工产业,生产国产优质武器,不管是准备制造航空母舰,还是研发五代战机,韩国在自主国防建设上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积极性。根据今年9月份韩国公布的2021财年国防预算,韩国军队首要任务是适时获取尖端武器系统,落实在陆、海、空各领域实现尖端武器国产化的方针。韩国拟投入6.47万亿韩元用于研发KF-X战机和韩国型机动直升机等国产武器。此次韩国宁愿高价列装“完美雄鹰”直升机这款国产装备而放弃升级价格低廉的“进口货”,就是其立足自身打造自主国防建设的一个有力举动,旨在保护民族工业,用“重金”支撑和打造强大的军工体系。因为自主国防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军工产业,而如果军队一直依赖外国武器,其未来建设难有光明的发展前途。另外,在“完美雄鹰”的基础上,韩国还相继推出小型攻击直升机、两栖作战直升机、医务撤运直升机、海上作战直升机等衍生型专用直升机,支持“完美雄鹰”大规模列装部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推动衍生型专用直升机的推广应用。总之,尽管“完美雄鹰”不太完美,但它强有力地促进和提振了韩国民族国防工业,减少了对他国的依赖。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