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境内首次发现白灰蝶

2020年09月19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9月19日电(记者普布扎西)近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其他主要传粉昆虫科考分队”在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采集、拍摄到一种西藏没有记录的蝴蝶,经过国内著名蝶类专家贾凤海鉴定为灰蝶科白灰蝶属的蝶类,在此之前,西藏没有该属蝶类分布记录。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其他主要传粉昆虫科考分队”主要成员由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组成。科考分队负责人副研究员达娃介绍,此次新发现增加了我国蝶类的地理分布。

据研究文献显示,白灰蝶属的蝶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区域,分布状态为不连续,且显碎片状。其生物学特性是蝶类中最为独特的种类之一。

新发现为研究西藏蝶类和其他昆虫之间、蝶类与植物之间和蝶类与生态系统之间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白灰蝶的1至2龄幼虫会取食唇形花科的植物,3龄会掉落在地面,散发出黑蚂蚁幼虫的荷尔蒙气味,吸引特定种类的黑蚂蚁,当路过的黑蚂蚁误将幼虫当成失散的蚂蚁幼虫带回巢后,白灰蝶幼虫就在蚂蚁巢中以黑蚂蚁的幼虫为食,并在蚂蚁巢中化蛹。白灰蝶独特而又苛刻的生物学特性,要求其分布的地方既要有特定的植物,又要有特定种类的蚂蚁,还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研究白灰蝶生物学特性形成的原因和条件,对进一步探索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的依存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