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琪院士:药物研发是长效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

周琪院士:药物研发是长效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
2020年09月18日 17: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8日下午消息,在2020中关村论坛最受瞩目的平行论坛之一——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分享了“新冠肺炎药物研发与思考”。

  周琪提到,药物治疗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一旦转重症具有较高致死性;炎症风暴是造成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原因。因此,不仅需要抗病毒治疗药物,还需要抗炎免疫治疗药物、恢复期治疗药物多管齐下。今年秋冬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未来有可能长期存在,药物研发是长效应对的关键举措;因此,需要防治结合,但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周琪透露,针对特定的靶点,存在许多不同的策略,现在逐步形成了抗病毒治疗、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中医药治疗4个方向。近期针对病毒的序列结构,这些基础研究是构建抗新冠病毒的筛选及评价体系的基础。周琪介绍了中科院新冠病毒应急防控科研攻关总体部署,在讲到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时,特别提到干细胞治疗药物—CAStem细胞药物治疗新冠肺炎,研发出世界首个新冠肺炎干细胞药物,入选国家“三药三方案”。

  周琪称,重大突发传染病依然是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而有效药物是战胜疫情,消除恐慌,保护人类的终极武器。我国药物研发应急能力及体系建设的加强,需要进一步提升对病毒学、病原学等基础性研究能力;对化合物库、疫苗库、抗体库等应急储备能力;对新型药物筛选、新型疫苗研发技术研发能力,药物研发急需的感染性动物模型研究,疫情应急药物研发的常态化和系统化布局同样待加强。

  最后,周琪呼吁对未来发展的建议,”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平台建设及技术储备、加快药物研发及产品储备、这就需要我们增进多边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抗击疫情的全球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自创办以来,全球顶尖科学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议科技创新大势,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思想,是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除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外,18日还将举办工业互联网论坛、中俄青年创业峰会、AI开源创新与产业智能化论坛、未来智能边缘计算平行论坛、全球医药健康大数据论坛、2020中国科创投资峰会、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与生产力促进论坛、智能+交通论坛、全球科研机构首脑论坛等11场论坛。

周琪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