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血检法可发现早期恶性肿瘤

2020年08月10日 01:5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毛黎)以色列理工大学日前表示,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快速且廉价的分析血液样本的新方法,将首先应用于恶性肿瘤的早期检测。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的《自然·通讯》上。

新方法开发者托马尔·希洛米教授和博士生舒瓦尔·拉格兹埃尔及鲍里斯·萨尔文介绍说,他们将质谱和计算两种方法进行独特的结合后,获得了此项创新技术。

质谱仪能够用来测定生物样品中各种分子的浓度。通常,采用质谱仪分析物质分子时,需要经过一种名为色谱法的初级过程,根据化学性质将样品中的物质分开,此过程耗时且昂贵。

希洛米教授研究小组的创新之处是,在其血样分析法中省略了色谱法步骤,但又不会明显地降低质谱分析的质量。现在,血液样本测试仅需30秒即可完成,将分析时间缩短了约98%,同时成本也大大下降。

希洛米表示,血液样本检测新方法的巧妙之处在于他们开发的一种计算方法。其可确定质谱仪中的最佳工作配置,从而可以对特定类型的生物样品进行高灵敏度分析。此外,计算分析还可以校正测得的原始信息,并准确地量化血液样本中数千个分子的浓度。

希洛米是以色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学系的教授,也是洛里·洛吉生命科学与工程中心的成员。他领导的该项研究得到了以色列科学基金会等机构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