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马可·波罗带回西方的皇家冰酥

被马可·波罗带回西方的皇家冰酥
2020年08月07日 01:08 谈宜斌

    博览会

    冰淇淋已经成为夏天必不可少的消暑佳品,大多数冰淇淋是以牛羊奶或奶油等乳制品为基本原料,择水、糖、果汁等,经混合后一边制冷一边搅拌使其凝结成半固体而成,口味品种多样。

    据业内人士介绍,好的冰淇淋感观色泽应均匀一致,形态完整,细腻光滑,颜色柔和自然;吃到嘴里凉而不冰,有纯正的乳香味和水果的特有风味,奶油味浓但不甜腻。

    冰淇淋其实是在冰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历史记载,北宋英宗年间(1064—1067年)有一种专供皇亲贵族的冷食叫冰酥,又称冰酪,它是以冬天藏在冰窖里的冰块,与牛羊奶、果汁等掺和在一起调制而成的。宋人杨万里对冰酥情有独钟,写诗云:“似腻还成爽,如凝又似飘。玉来盘底碎,雪向日冰销。”诗意是说,冰酥看上去是腻口的,入口却爽滑好吃;看上去是凝固的,入口却软绵飘逸。刚取出来时晶莹似玉,放到盘子里就碎了,不一会好像雪见到太阳一样,渐渐消融了。

    元世祖忽必烈最喜欢吃冰酥,将其列为宫廷消暑冷食,经御膳房多次改进,使之味道更佳。日本的《日新治疗》曾记载,为了保护冰酥的制作秘密,这位皇帝还颁布了一道除王室外禁止制作冰酥的敕令。元朝初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华,受到忽必烈的热情款待,当他吃到冰酥这种清凉味美的冷食时,觉得世界上只有中国有,于是想尽办法让忽必烈特许他去冰酥制造作坊参观访问,从而暗地里学会了制作冰酥的技术。1295年,马可·波罗将此技术带回到意大利,还在他的《东方见闻录》中写道:“东方的黄金国里,居民们喜欢吃奶冰。”自此,中国冰酥便在意大利传播开来。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国王为了与强邻法国结盟,挑选一位漂亮的公主嫁给法国王室。这位公主担心适应不了法国的饮食习惯,便将一名厨师也带到了法国。陪嫁的厨师在法国将意大利宫廷里制作冰酥的方法传给了当地人。后来,随着法国王室公主嫁给英王查理一世,冰酥的制作技术又传到了英国。这样,冰酥经过辗转传播和对配方及其制作方法的改进,被英国人定名为冰淇淋并在1769年收入《牛津大辞典》内。1777年,冰淇淋作为一种软饮料,在美国各地报刊广泛刊登广告,继而在欧美逐渐大普及。特别是美国人南希·约翰逊于1846年发明了手摇曲柄冰淇淋冷却器以来,人们便可在家里自制冰淇淋了。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