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环球科学要闻

2020年7月13日环球科学要闻
2020年07月13日 10:59 环球科学

· 医学 ·

饮酒将抵消大蒜补充剂的抗癌功效

北大肿瘤医院研究人员过去发现,根治幽门螺杆菌、维生素补充剂、大蒜补充剂三种方法,都可以有效降低胃癌死亡风险,降低幅度分别达38%、52%和34%。而在JAMA子刊的新研究中,他们进一步发现,饮酒却会抵消大蒜补充剂的防癌抗癌效果。研究共有3365名志愿者参与了试验,随访期达7年以上。总体来看,上述方法都能降低胃癌发生率,但对于有饮酒史的人而言,大蒜补充剂将失去保护效果,喝酒的人胃癌导致的死亡风险比达到0.92;而不喝酒的人,胃癌导致的死亡风险比只有0.33。因此饮酒会抵消大蒜补充剂降低胃癌导致的死亡率的好处。(大蒜补充剂包括一颗含200 mg 老蒜提取物的胶囊+一颗含1 mg 大蒜精油的胶囊)

· 气候 ·

2025年,大气CO2浓度或将达300万年新高

提取硼同位素的浮游生物壳。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距今约300万年前的上新世温度要比现在高出3℃左右,而《科学报告》的一项研究发现,我们现在大气中的CO2水平可能已经达到当时的水平。研究通过检测浮游动物“有孔虫”壳中的硼同位素判断出了过去海洋的酸度以及CO2浓度变化。在上新世最热时期,CO2浓度约为380~420 ppm,而现在大气中的CO2浓度已经达到约415 ppm。按照当下每年2.5 ppm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大气中的CO2浓度就或将达到330万年间最高。

· 新冠病毒 ·

一些国家或需要重启全面封锁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情况计划执行主任Michael Ryan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不久的将来,一些国家重归全面封锁可能变成“唯一选择”。Ryan在简报中说,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极不可能消除或消灭这种病毒,最近一些国家病例数的剧增是未来疫情更大规模暴发的潜在开始。Ryan表示,超级传播事件引起的病例集群令人担忧,他呼吁每个国家都应致力于消灭病毒“小灰烬”或恢复暴发的早期迹象,以阻止如森林大火般的全面暴发。

· 机器人 ·

引入星形胶质细胞控制机器人

图片来源: Polykretis, Tang & Michmizos

中枢模式发生器(Central pattern generation,CPG)是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一种结构,它不需要意识参与就能维持呼吸等节律性运动。星形胶质细胞在大脑的中枢模式发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现有的人工神经网络往往忽略了它们。根据最近发布于预印本网站arXiv的一项研究,科学家首次将人工星形胶质细胞引入计算模型,模拟了星形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的交流过程,并构建了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网络。与主流算法相比,星形胶质细胞可以影响神经元的交流方式,实现更复杂的行为。他们用这一方法成功控制六足机器人以两种不同的步态模式行走,并且不会受感官噪声和速度变化的干扰。

· 材料科学 ·

液晶制造的变色传感器

变色龙的颜色源于皮肤中周期排列的纳米级晶体,通过皮肤的膨胀和收缩,变色龙就能改变这些晶体的排列方式,从而改变自己的体表颜色。受此原理启发,在近期发表于《科学·进展》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就将手性液晶封装在聚合物薄膜中,从而利用薄膜控制液晶的结构,使其产生光学效应。这种薄膜在温度改变或受到拉伸时就会变色,因此可以用来监测设备受到的应力或是环境的温度变化。此外,还这一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来监测人体运动时局部的受力情况。

· 神经生物学 ·

“脸盲”背后的原因

“面容失认症”俗称为“脸盲症”,它是由识别面孔的神经认知功能紊乱导致的,并困扰着全球超过2%的人口。在一项发表在《大脑皮层》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60名18岁~65岁的成年人对熟悉程度不同的面孔的识别能力,发现脸盲患者识别面部时主要依赖于对面孔的熟悉性,或者说在没有特定关联信息(如姓名和职业等)的情况下,认识或见过某人的模糊感觉;而没有脸盲的人则更依赖于记忆中与该面孔相关的回忆。结果表明,脸盲可能并非来源于视觉知觉缺陷,而是与检索相关记忆的能力缺陷相关。

· 古生物 ·

巴西发现新品种恐龙,与新疆发现一种类有亲缘关系

近日,古生物学家在在巴西东北部的塞阿腊州阿拉里皮盆地(Araripe Basin)中发现了一新品种恐龙化石,科学家为其取名为“阿拉塔龙”。其是一种食肉类恐龙,大约生活在1.15亿~1.11亿年前的白垩纪。这具恐龙化石身长3.12米,体重约34.25公斤,经过对化石骨龄分析研究发现这只恐龙死时尚未发育完全。据科学家介绍,“阿拉塔龙”与中国2001年在新疆五彩湾发现的侏罗纪早期的左龙有亲缘关系。左龙生活在大约1亿6000万年前。与“阿拉塔龙”体型、身长和体重相当,也都生活在及其干燥的环境中。(央视新闻)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7月13日9时30分左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12872434例,累计死亡病例568296例。 

世卫组织12日发布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全球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小时内新增了230370例,创单日新高。其中,病例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为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 

日本冲绳县11日宣布,驻冲绳美军基地已累计出现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表示,该县已经要求出现多名感染者的普天间和汉森营两处美军基地进行封锁,并要求该基地将防疫等级提高至最高级别。 

当地时间7月10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已注意到哈萨克斯坦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哈萨克斯坦近期肺炎病例增长有多种解释,可能为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正与当地机构合作展开调查。 

7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4例,广东2例,伤害1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例(境外输入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0例(境外输入85例)。

文:杨心舟、张二七、谢汝雨、张国荣、马一瑗

编辑:张二七、贺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