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培养怎样的数学大师?

我们应培养怎样的数学大师?
2020年06月16日 14:34 中国科学报

35年前的6月12日下午4时,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正在东京大学数理学部讲演厅向日本数学界作主题为《理论数学及其应用》的演讲,急性心肌梗塞突发,于当日晚上10时9分逝世,享年75岁。

巨星陨落,举世同悲。

今年,是华罗庚逝世35周年、诞辰110周年。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联合举办线上纪念活动,共同缅怀一代数学大师的人生情怀与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介绍说,华罗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是我国解析数论、多复变函数论、典型群等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他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成果,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同时,他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数学家,比如陈景润、陆启铿等。

“华先生是一面旗帜,在拼搏奋斗、爱党爱国等多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华罗庚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数学工作者去攀登科学高峰,为将中国早日建成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袁亚湘饱含深情地说。

时代呼唤大师,我们应培养怎样的数学大师?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看来,华罗庚就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师,“他一直在我们心中闪耀着指路的光芒,这种光芒是永恒的。”

“今天,我们应做怎样的科学研究?我们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席南华的发问引人深思。

席南华说,事实上,华罗庚已经告诉我们,要做我们自己独立自主创新的数学,去开辟新领域,吸纳别人的优点,做一名创新者而非跟随者。

最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章祥荪回忆了华罗庚的治学教育往事与他的数学思想,华罗庚的女儿华密女士讲述了她眼中的“华罗庚精神”。

先生已逝30余载,但他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人们在今天依然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他、追忆他。正如纪念会主持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在总结时所说,纪念华罗庚的最好方式是,传承他的治学理念,学习他的研究之道,继承他的精神财富和爱国情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