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哈勃常数值挑战现有宇宙学标准模型

2020年06月16日 01:0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4日报道,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借助全新方法,对哈勃常数开展了最新测量,结果73.9(km/s)/mpc(百万秒差距),与宇宙学标准模型预测的值有较大差距,为修改宇宙学标准模型提供了佐证。

1929年,美国科学家埃德温·哈勃成为第一个发现宇宙膨胀的人,当时他还发现大多数星系都在远离银河系,且距银河系越远的星系,其离开银河系的速度也越快。这些星系远离银河系的速度和星系与银河系的距离的比值大致恒定,这一比值被称为哈勃常数。哈勃常数反映的是宇宙膨胀,因此它非常重要。

宇宙学标准模型是描述宇宙基本性质(如宇宙的组成和演化)的理论,该模型预测哈勃常数值为67.4(km/s)/mpc;此前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当·里斯领导的团队通过IA型超新星与造父变星测出哈勃常数值为74(km/s)/mpc;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欧洲普朗克卫星测出来的值则为67.8(km/s)/mpc。

此次,科学家借助美国超长基线阵列望远镜、德国的埃菲尔斯堡望远镜等,对4个不同星系(距地球1.68亿光年至4.31亿光年不等)开展了测量,再加上先前对另外两个星系的测量结果,得到哈勃常数值73.9(km/s)/mpc。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哈佛大学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研究员唐·佩斯说:“测试宇宙学标准模型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需要对哈勃常数进行有史以来最佳测量。哈勃常数理论预测值与测量值之间存在差异是整个物理学领域最基本的问题之一,我们希望开展多次独立测量,以解决该问题并检验宇宙学模型,但我们得到的新值与预测值之间的差异更大。”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詹姆斯·布拉茨领导了该旨在测量哈勃常数的“巨型微波激射宇宙学项目”。他说:“问题在于模型本身和测量方法目前还存在争议,但我们认为,宇宙学基本模型很可能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宇宙学哈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