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高龄范云六勉励后学深耕科研

九十高龄范云六勉励后学深耕科研
2020年06月06日 20:59 中国科学报
范云六(左)给王宝宝颁奖      中国农科院生物所供图

“我现在九十了,已是鲐背之年了,但令我自感欣慰的是,年纪这么大了,仍然怀着对农业科研的热爱,仍然抱有对新型学科的兴趣和敏感,并愿意继续为中国农业在生物技术方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余热。”6月5日,90岁高龄的范云六院士为第二届“范云六院士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颁奖后说。

2020年是范云六院士从事科研工作70周年,她是我国植物基因工程的奠基人,也是我国农业生物技术的拓荒者。她心怀报国梦,勇攀科研高峰,美国访学归来,毅然决定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创建我国农业领域第一个分子生物学研究机构;她在国内率先开始质粒的分子学研究,并成功构建了我国第一个DNA体外重组质粒;她率先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在农作物遗传改良,在国内最早设计合成了抗鳞翅目害虫的Bt基因,并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导入到棉花、水稻、烟草等植物体内,为我国抗虫棉、抗虫水稻的培育奠定了基础;她分离出了植酸酶基因,成功实现了将植酸酶基因转入玉米并获得了植酸酶玉米安全证书,是我国抗虫棉、抗虫水稻以及植酸酶玉米的引领者……她为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即使在退休以后,她仍关注农业科技的发展,心系青年人才的成长。2018年,范云六先生主动拿出200万元,作为人才奖励基金,支持生物所青年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发展建设。

第二届“范云六院士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是中国农科院生物所玉米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研究员王宝宝。他出生在一个普遍的农民家庭,从小对农业、对农作物特别感兴趣。因为从小在农田里经常摸爬滚打的关系,对农业科研问题非常感兴趣。王宝宝说,范院士坚守的信念“敬业执着、严谨探索、继承开拓”是生物所所训,也是激励他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表示,要弘扬传承范云六院士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发扬求真笃行、敬农致用的农科精神,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范云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