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综合改革7月落地 涉及加分方法等多项调整

海南高考综合改革7月落地 涉及加分方法等多项调整
2020年06月05日 02:08 科技日报

    教育传真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将于今年7月落地。近日,经教育部核准同意,海南省教育厅印发了《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实施办法》《海南省普通高考标准分转换实施办法》《海南省普通高考加分改革实施办法》等3个配套文件。文件明确2020年高考招生录取只设本科和专科批次,优化标准分转化方式,调整高考加分事项,促进考试公平和科学选才。

    首先是录取依据有明显变化。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以考生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参考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即按照“两依据一参考”择优录取。

    录取批次变化也是一大亮点。一是合并本科批次。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只分为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本科批次分为本科提前部分和本科普通部分。二是调整部分批次录取顺序。将本科体育类、地方专项计划调整到本科提前部分录取。即本科提前部分按照本科提前普通类、本科艺术体育类(与本科提前普通类同时开展招生)、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特殊类型(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等顺序录取;本科普通部分按照本科普通类、本科少数民族班和预科班的顺序录取。

    投档比例的变化对于考生来说也是好消息。改革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为院校招生计划数的105%,改革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各批次,在进行模拟投档后按最终确定的院校专业组计划数的100%比例正式投档,降低考生被退档风险。

    调整加分办法也是此次综合改革中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其中一条是调整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和分值。自2020年起,新增“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考生须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高中阶段学校修满规定的年限”条款,并明确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内外高校从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5分投档;归侨青年、华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和台湾考生,报考省内外高校从增加6分投档调整为增加3分投档。

    “高考综合改革将更有利于考生多样化选择和考试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将推动高中育人方式变革,让呼吁多年的一些改革举措得以落地生根。一是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走了起来”,目前,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2017级、2018级学生均已全部有序安排了选科及走班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平稳有序;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动了起来”,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得到完善,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动综合素质评价真正落地,并通过开展研学旅行和综合实践活动等,为学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生涯规划教育“做了起来”,初步建立了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部分学校还建立了全员导师制,组织指导教师培训,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个性成长。

高考加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