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财政资金活力 宁夏改革科研项目支持方式

提升财政资金活力 宁夏改革科研项目支持方式
2020年06月05日 02:0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银川6月4日电 (王迎霞 通讯员许成业)财政资金到位后,个别科研项目存在企业自筹资金配套不足的情况,怎么办?笔者4日从宁夏科技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科研项目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该厅今年将项目支持方式由单一的“前引导”改革为“前引导”与“后支持”并行,有力撬动了企业研发投入。

    以往,宁夏科技厅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的方式均为“前引导”,即在科研项目实施前期,经专家论证和管理部门实地考察后予以立项,并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目的在于激发企业科研攻关积极性,但在执行过程中又出现了企业自筹资金配套不足的现象,不能使财政资金有效拉动企业研发投入。”该厅高新技术处相关负责人称。

    为此,今年宁夏科技厅将项目支持方式改为“前引导”与“后支持”并行。所谓“后支持”,即在企业科研项目实施前期,经专家论证和管理部门实地考察后予以立项。项目由企业自行筹措资金实施,待项目验收通过后,再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

    3月份,宁夏科技厅印发《关于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方式进行改革的通知》,针对2020年高新技术领域拟立项的企业重点及一般项目,按照科技型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及科技创新团队、经营状况、科技研发投入等6项指标,对牵头实施企业进行评价赋分,根据赋分结果,对立项项目选择采取“前引导”或“后支持”方式分别立项。其中,“前引导”项目支持资金按照项目评审审定的比例核定,重点项目拟支持资金超过300万元的,按300万元核定,一般项目拟支持资金超过100万元的,按100万元核定,进一步加大了项目资金支持。“后支持”项目支持资金待验收通过后,按照总研发资金额度的30%核定。

宁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