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湿度恶化威胁人类生存

环境湿度恶化威胁人类生存
2020年06月02日 09:30 卫报
图片来源:Dave Hunt/AAP

来源 卫报

原作 Nina Lakhani

翻译 张之典

编辑 魏潇

一项新研究表明,难以忍受的高湿高温即将席卷整个世界,而这意味这全球变暖的最坏情形已经到来。

科学家在亚洲、非洲、澳洲、南美和北美的多个地区,识别出了数千次之前未检测到的“高湿度+高温度”致命气候组合。高湿比单纯的炎热更加危险,因为它会影响人类的排汗过程,而这是人体自然降温的救命方案。

据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 的最新研究,1979 至 2017 年,潜在的致命高温高湿事件数量翻了一倍,并且频率和强度都在升高。

以美国为例,从得州东部到佛罗里达狭地的东南海岸经历了数十次这样的极端湿热气候,其中新奥尔良、比洛克西、密西西比遭受了最严重的打击。

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波斯湾,在那里高温与湿热导致的气候恶化已经超过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并且已经出现了 14 次之多。2022 年即将举办世界杯的卡塔尔多哈,也是深受这些短暂且可能致命的气候事件影响的地区之一。

这些不详的发现令一些科学家倍感吃惊,因为此前的研究预测这种极端气候在更晚的时候才会出现,并且只会影响一些原本就存在湿热气候问题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领导了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都荷迪地球观测站(Columbia University’s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气候学家 Colin Raymond 表示,“此前的研究表明此类极端气候事件在几十年后才会发生,然而它们现在就降临了。而且这类高温湿热事件持续的时长以及受影响地区的数量也会随着全球变暖而增长。”

早期的研究依赖于一个大区域内数小时记录下的平均温度和湿度,而哥伦比亚大学的团队分析了 7877 个独立气候站每小时的数据,这使得他们能够精准分析短暂的局部事件。

在干燥的环境中,人体自主降温的方式是通过排汗——汗液蒸发会带走热量。而高湿度会部分甚至完全抑制这种蒸发。如果人体的核心温度过高,器官会迅速衰竭,甚至在数小时后就会死亡。

气象学家还测量了气温和湿度对体感温度,也被称为湿球摄氏度(wet-bulb Centigrade)的影响。

当湿球温度达到 32℃ 时,即便是最强壮、最具适应性的人都很难再从事正常的户外活动。理论上,当湿球温度超过 35 ℃,人类将无法存活,然而根据这项研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部分区域已经出现过了这样的“致命时刻”。

还有一些地区存在相对不那么极端、但发生频率较高的湿热气候,例如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西北部、红海和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等。该研究的署名作者 Radley Horton 表示,“我们现在可能比想象中更接近气候临界点。”

空调或可减轻一些富裕国家所受的影响,但是将活动长期限制在室内会给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而且,一些贫穷脆弱的国家非常依赖于农业,对他们而言空调也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

来自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气候学家 Kristina Dahl 表示,这项新研究意味着世界上很多群体已经快要到达极端高温高湿带来的生存极限了。

论文信息:

The emergence of heat and humidity too severe for human tolerance. Colin Raymond, Tom Matthews,Radley M. Horton. Science Advances  08 May 2020:Vol. 6, no. 19, eaaw1838. DOI: 10.1126/sciadv.aaw1838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0/may/08/climate-change-global-heating-extreme-heat-humidit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