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病毒潜伏期10天左右 最短1天最长14天

国家卫健委:病毒潜伏期10天左右 最短1天最长14天
2020年01月26日 1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表示,目前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从观察情况看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发病,最长的是14天,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副主任李斌等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晓伟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从传播范围看,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的状况。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我国港澳台地区发现了病例,周边一些国家也发现了病例。

马晓伟介绍,从传播特点来看,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目前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从疫情认知来看,主要途径为呼吸道传播,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不排除一段时期病毒发生变化的可能,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

马晓伟指出,我们有抗击非典的经验,非典疫情从发现到暴发流行经过了三到四个月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看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发病,最长的是14天,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加快,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病例增加的情况。

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了相应措施,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会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

马晓伟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