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2020年01月26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介绍,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副主任李斌等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晓伟介绍,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科学家,特别是病毒学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疫情发生一周以后就从病人样本当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找到了病原体。

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在冠状病毒的家族当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从临床流行病学的资料情况来看,初步了解到,这个病毒初期可能从野生动物到人类,现在逐步开始适应在人类身上生存,并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现在临床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间进行传播。

马晓伟表示,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马晓伟指出,从现在来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给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现在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另外,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谈及一些城市实施公共交通以及城际交通等方面的限制措施时表示,一些地方和城市对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的方式有所限制,这是必要的,可以有效地通过这种方式来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

刘小明强调,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不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够保障的,重点物资的运输是能够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资也是优先保障的。

马晓伟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