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冰川冻土》发文不当问题的核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关于《冰川冻土》发文不当问题的核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我单位2020年1月12日发布《关于发文不当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后,立即启动了内部核查工作。随后,我单位在中科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基本查清了《冰川冻土》刊发涉事文章的情况,并依规依纪启动了阶段性问责。

一、基本事实情况

1.徐中民为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现已整合入我单位)研究员,200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留所工作,博士生导师为程国栋。其撰写的《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分上下两篇,于2013年11月25日刊发在《冰川冻土》杂志。

2.2013年,涉事文章由徐中民通过电子邮件投稿给《冰川冻土》时任编辑部主任兼专职副主编沈永平,沈永平全流程处理并最终决定刊发,违反“三审三校”制度。

3.涉事文章刊发时,《冰川冻土》时任主编程国栋正在外地照顾生病的家人,对刊发文章情况不知情。

4.涉事文章在2013年发表之后,即引起同行争议,但作者未提出撤稿,《冰川冻土》编辑部和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做有效处理。

二、责任认定

根据核查掌握的情况,认定:涉事文章部分内容与《冰川冻土》学术定位不符;《冰川冻土》编辑部刊用涉事文章存在“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到位、学术把关不严的问题;沈永平对期刊学术质量把关履职尽责不到位,对涉事文章不当刊发负有直接责任;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作为《冰川冻土》主办单位,对《冰川冻土》监管不到位。

三、处理意见

1.自2020年1月起对《冰川冻土》进行停刊整顿。

2.免去程国栋《冰川冻土》主编职务;免去沈永平《冰川冻土》专职副主编职务并调离期刊编辑岗位。

3.对《冰川冻土》涉事人员的后续进一步问责工作已启动相应程序,我院将根据核查结果进行严肃问责。

四、后续整改工作

我单位在对《冰川冻土》2000年以来所有刊发文章的审核评估中,已发现有另外4篇论文存在部分内容与期刊定位不符的问题,也已安排撤稿处理。

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2020年1月23日印发的《关于开展院属期刊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科发传播函字〔2020〕1号)要求,我单位将对我单位主办的全部期刊进行检查评估,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

我单位对本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衷心并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与监督。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2020年1月26日

冰川冻土程国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