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或已具备传染性

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或已具备传染性
2020年01月26日 14:3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26日电(记者黄筱、王秉阳)记者从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盛吉芳那里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案例研判,潜伏期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已具备传染性。

“我们碰到过一例病人,是从武汉来杭州参加会议的,到杭州时他没有发病,咳嗽、发烧这些典型症状都没有。可是没过多久,和他接触过的几个同事都传染上了,陆续出现症状。可就在这个时候,他自己还是没有发病。直到会议结束回到武汉后,又过了2天他才发病。”盛吉芳介绍。

盛吉芳说,不同的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病程发展、临床症状表现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可能这个人感染后马上就出现症状了,而另一个人感染后,潜伏期内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普通市民很难去甄别。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2日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提到,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疾病的潜伏期最长约为14天。

“这个病例告诉大家,即使是在潜伏期,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传染性了。”盛吉芳表示。“武汉回来的,或者疫源地有接触的,应该做好自行隔离,隔离期间不要和他人接触,不要把病毒播散给家人、同事、朋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盛吉芳希望,已经从武汉出来的但还没有到14天的人群,应该自行隔离,或者有症状的应及时去医院筛查,进行有效的治疗。

病毒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