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渣定产”破解磷化工难题

贵州:“以渣定产”破解磷化工难题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星辉)按照国际惯例,磷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主要进行堆存处理。但是,作为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的贵州不走寻常路,利用科技创新率先在全国“以渣定产”,倒逼磷化工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和综合利用之路。日前,在贵州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贵州开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于桂琴透露,“以渣定产”催生了新型建筑材料等新产业,磷石膏在贵州正“变废为宝”。

    据悉,贵州省内磷石膏的堆存量已经达到了1亿多吨。2018年,贵州省政府出台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的政策,按照“谁排渣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原则,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

    “以渣定产”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首创。去年,贵州瓮福与开磷两大磷肥巨头,战略性重组成立了贵州磷化集团,把“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国际化”作为发展方向。

    于桂琴透露,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中,公司加大了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力度,将磷石膏“变废为宝”,在对磷石膏的利用途径上,增加了轻质抹灰砂浆、喷筑砂浆、石膏条板和渣场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利用等,使得磷石膏的年利用率大幅提升。“2019年,磷化集团磷石膏利用总量达到656.17万吨。目前已形成了充填材料类产品、建筑材料类产品、装饰家居材料类产品3大类10多个产品。”

破解贵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