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列车跑得更舒适更安全

他们让列车跑得更舒适更安全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陈瑜 通讯员王保良)子夜时分,在胶(青岛)济(南)客专、张(家口)呼(和浩特)客专和广(州)惠(州)城际等铁路线上,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职工正精心进行钢轨打磨作业。为保春运,自去年10月起,中国铁物轨道集团就组织人员对全国上百条高速、普速铁路进行钢轨打磨作业,累计打磨里程12000多公里,让春运列车跑得更舒适更安全。

    钢轨廓形打磨是钢轨保护技术的关键,可有效治理轨道伤损、改善车轮钢轨关系,解决列车晃车、抖车难题,大幅提高乘客舒适度,还可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我国是铁路大国,运营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自2013年起,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所属轨道研究中心在广泛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基础上,与铁科院、国内高校等合作,全方位开展钢轨保护技术研究和创新,先后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1项和软件著作权,填补多项空白。

    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总经理卢晓斌说,目前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针对每条铁路钢轨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精准打磨;首次实现钢轨打磨模式智能化设计,自主开发了打磨车作业模式智能设计系统,可根据不同钢轨廓形设计自动打磨,国外通常根据钢轨廓形与模板廓形的差异,现场选择或临时编排打磨模式进行作业;首次实现铁路道岔大小机结合打磨智能化;首次实现钢轨全寿命周期管理,建立每根钢轨从生到死的“健康档案”。同时,我国钢轨打磨技术标准更高,应用范围更广,钢轨维护已覆盖各类客货混跑、重载、客专、高铁、地铁、城轨交通等轨道交通线路和道岔。

    中国铁物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之盛告诉记者,集团钢轨打磨作业集中在京沪、京九、沪昆、京广、合福高铁和陇海、皖赣、宝成普铁等上百条铁路,作业时间均在“天窗”期,不会影响春运铁路正常运行。

钢轨中国铁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