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300多种主食产品 “小土豆”正在成为大产业

开发300多种主食产品 “小土豆”正在成为大产业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国家马铃薯主食产业化科技创新联盟近日在京成立。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在成立大会上介绍,我国的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启动实施5年来,通过协同创新,相关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提出了马铃薯与三大主粮2.5∶1的营养当量系数。即2.5份马铃薯提供的营养价值与1份稻米、小麦或玉米大致相当,科学论证了马铃薯主食产品对血压、血糖、血脂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马铃薯主食开发的实践表明,“小土豆”正成为大产业,引领居民健康消费,也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5年来,马铃薯主食开发取得显著成效:主食类型不断创新,目前已开发六大系列、30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功能不断拓展;加工工艺不断改进,攻克了马铃薯全粉加工过程中成型难、易断条、不耐煮、易浑汤等技术难题,并通过对连续压面、自动成型、自动摆盘等核心装备进行改造,研发出真空和面机、一体化仿生擀面机、恒温恒湿智能熟化等新型装备,大幅提升了马铃薯主食加工能力;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发展壮大,成员达到400多家,覆盖全国31个省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