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开年首次会议缘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

金融委开年首次会议缘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0年01月20日 01:43 新华社记者 吴 雨
视觉中国供图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开年首次会议缘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新的一年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这些引起市场普遍关注。

    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信息显示,会议要求持续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

    “中小企业的稳健运行,对当下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才能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有助于做好“六稳”工作和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专家看来,此次会议部署了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考核激励政策、资本补充政策等,有望给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营造一个愿贷、敢贷、能贷的良好政策环境。

    会议提出,要围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

    去年,人民银行频繁使用定向降准,为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经济。2019年5月至7月,人民银行分3次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信社并档,释放长期资金约3000亿元;10月和11月两次定向下调仅在省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差异化监管需要通过差异化考核、优惠激励等方式体现。要继续完善“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新框架,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专注小微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同时,可以尝试在金融机构考核评价、现场检查中,纳入中小企业融资数量、价格、期限等内容。

    在我国,中小银行是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会议提出,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要推动中小银行有能力、有意愿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需要消除阻碍中小银行发展的不利因素,资本约束就是其中之一。资本充足水平制约着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需要拓宽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

    去年以来,银行积极发债“补血”,多家银行永续债顺利发行,其背后是人民银行创设的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予以强力支撑,提高了市场接受度。同时,银行资本补充审批明显加速,不少银行的资本补充规模创历史新高。

    曾刚认为,更丰富多样的资本补充渠道有助于缓解银行放贷的资本约束,同时减弱银行集体“补血”对市场的影响,也可以改善市场预期、提振信心。

    尽管如此,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信用状况仍不容乐观。会议提出,要继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温彬认为,继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有助于中小企业增信,与银行共担风险。而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信息透明度,解决中小企业信用缺失问题。

    “今年国家将下大力气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能力。”董希淼表示,应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等上市挂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债券发行、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试点以及创新创业债试点,进一步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此外,会议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专家表示,高度适应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密切相关。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既能丰富对百姓投资的供给,又可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推动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据新华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