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小姐姐身姿轻盈,但模仿并不容易

不倒翁小姐姐身姿轻盈,但模仿并不容易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陈 曦

    身披盛唐服装,在《美丽的神话》歌曲中,一位少女翩然起舞。时而向前扑倒,时而又轻盈地旋转起身,动作优美一气呵成,这就是火遍网络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不倒翁小姐姐。

    自真人不倒翁表演走红网络以来,重庆、桂林、昆明、北京……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类似的表演。然而,悲剧也随之发生。近日,陕西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二科门诊就接诊了一位因模仿不倒翁表演而受伤的患者。

    对此,天津医院运动损伤与关节镜科副主任医师曹建刚表示,不倒翁小姐姐的表演看似轻松,其实是经过训练的技术活儿,模仿一定要谨慎,以免造成腰椎和关节不可逆的损伤。

    要当不倒翁需要技巧

    看过表演的人都觉得不倒翁小姐姐身姿轻盈,似乎驾驭不倒翁底座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操作起来并不轻松。”曹建刚说,“要想将不倒翁底座转动起来,同时还要增加一些优美的舞蹈动作,主要用到腰部和下肢的力量,不仅需要腰椎、髋关节以及膝关节同时发力,还需要表演者的身体有一定的柔韧度和协调性,以维持身体的平衡。”

    “此外,靠体重把底座带动起来,然后前后左右节律性地摇摆,还需要身体的腰椎小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进行矛盾运动。”曹建刚举例说,比如当下边底座向前运动的时候,想要旋转改变运动方向,就需要膝关节发力。当膝关节快速进行屈伸伴旋转运动时,内侧或外侧半月板同时受到向前与向后的力,这就产生了半月板的矛盾运动 。如果动作不到位或者用力不合理,就会造成内或外侧半月板的损伤。

    “这个表演利用的是不倒翁原理,因此演员在表演的时候,对时间的把握也要求恰到好处,即使身体歪斜到一定程度,演员自己也能调节过来。这就对表演者的体重有严格要求,体重不能超过100斤,否则容易摔倒。同时利用‘巧劲儿’,减少腰椎、膝关节的压力。”曹建刚表示。

    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这个动作对舞蹈演员要求非常高,表演的时候,演员的下半身需要完全固定在铁架子上,还要控制摇摆的幅度。因为她有着多年的舞蹈功底,所以在展现动作时非常轻盈。可即便是经过专业训练,一场表演下来,她的胯和膝盖也都被铁架子磨得全是淤青。

    模仿不当会损伤身体

    不倒翁小姐姐在网络视频上爆红后,引发全民狂嗨,萌宠版、宝宝版、宿舍版、沙滩版的人体不倒翁也纷纷通过视频亮相。与此同时,表演“翻车”现场频现,更有甚者摔伤就医。

    对此曹建刚表示,频繁的弯腰及扭转活动,短期内会导致脊柱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痉挛,出现腰痛。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及时得到缓解,就会导致腰部肌肉疲劳,耐力下降,从而导致腰椎的稳定性下降,加重椎旁肌肉易疲劳性,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肌肉疲劳后会导致椎间盘和小关节承受较大的压力,使之易于损伤,长期反复活动,可能会引起椎间盘及椎体退化加速。更严重的是,如果模仿不当,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的软组织拉伤。由于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是有限度的,造成挤压后,如果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的话,就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会造成腰痛,如严重压迫神经,还会造成下肢放射性疼痛。

    “除了会造成腰部损伤外,膝关节的矛盾运动还容易损伤半月板。半月板位于膝关节间隙,做矛盾运动正好‘拧’到半月板。此外膝关节做旋转的时候,需要韧带维持稳定性,因此还容易造成韧带的慢性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时间久了,会发生关节磨损。”曹建刚提醒,半月板损伤会引起疼痛,长时间损伤又没进行治疗,则易损伤膝关节软骨,患上关节炎。腰椎和膝关节的损伤都是不可逆的。

    “如果本身腰部和膝盖就有疾病的人,再模仿这些动作,很可能加重原有病情。”曹建刚表示,年轻人虽然身体柔韧性较好,但如果不掌握人体不倒翁的技巧,或者体重过重,也很容易导致头部外伤、脊柱骨折、脊髓损伤等等意外的发生。因此从医学角度出发,不建议非专业人士做不倒翁表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