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温暖“接力”回家路

青藏铁路温暖“接力”回家路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新春走基层

马 文 本报记者 矫 阳

    1月19日,地处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也迎来节前春运客流小高峰。针对西宁、格尔木、拉萨等青藏铁路沿途车站的特点,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高原的春运服务效率,全程式做好春运“接力”服务,只为高原各族旅客温暖回家。

    西宁:候车室新增26台“爱心呼叫仪”

    在青藏铁路的起点——海拔2200米的西宁火车站,许多旅客惊喜地发现,除自动取售票机、进站人脸识别等智能手段外,新增添了一种“爱心呼叫仪”。

    “青藏高原地理位置特殊,旅客高原反应情况较多。今年春运,针对这一特点,我们专门配备了‘爱心呼叫仪’,帮助旅客处理紧急情况。”西宁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如果旅客遇到突发情况,只需轻轻一按“爱心呼叫仪”,就可以语音联通车站工作人员,车站通过定位系统,在第一时间为急需救助的旅客提供急救和帮助。

    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做好今年春运准备,公司在数量和品种上继续加大“人工智能”投入。在原有23台的基础上新增19台自动取票机,大大缩短了旅客的购票时间;在站台和候车室醒目位置共设置26台“爱心呼叫仪”;在16个进站通道全部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在80个检票通道全部安置“自动检票闸机”。在有效提升检票效率的同时,还预留人工检票口为老年人、抱小孩的旅客等群体提供人工服务。

    格尔木:站房简易服务豪华

    正在整体重建中的“天路旱码头”——格尔木火车站在简易站房里迎来了第二个春运。据介绍,作为青藏铁路最重要的中转站,格尔木火车站夜间集中到达的列车多、客流大,车站为此推出“微小、微笑”便民措施,从细微处为旅客服务,设置了“夜间绿色通道”,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前进站上车。

    “目前格尔木火车站虽是简易站房,但春运服务必须豪华。”格尔木火车站站长陈伟说,车站推出重点旅客进站有人问、候车有人帮、上车有人送,在应对特殊的高原环境方面,车站在“昆仑驿站”服务台配备了环保袋及应急药品等用品,尽力把春运服务做到细微处。

    据悉,新建格尔木火车站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的配套工程,新车站有望在年内启用,届时整体重建升级后格尔木火车站将更好地发挥未来西部路网枢纽的作用。

    拉萨:“互联网购票接续换乘”为高原学子服务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客运窗口——海拔3650米的拉萨火车站候车室新建的落地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藏汉双语版微视频宣传片,给乘车出行的少数民族旅客讲解购票攻略、列车开行、换乘建议、防骗防盗等知识。

    在拉萨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前,21岁的西藏大学大三学生洛桑群培正在取网购车票,刚放寒假的他挎着运动背包,拎着在拉萨采购的新年礼物,“老家在那曲,Z166次火车下午三点多就可以到家了,这次是专程去接阿爸阿妈来拉萨过春节的。”洛桑群培的脸上洋溢着青春和喜悦,并用互联网购票的接续换乘功能买好了返程票。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针对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青藏两省区高校放寒假学生集中乘车的情况,青藏铁路沿线各大车站印发了2000张“农民工服务卡”,积极服务农民工进站乘车,设置售票专窗,优先保障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购票;预留部分图定普速列车硬座、动车组二等座票额供学生使用,运用互联网购票的接续换乘功能,为高原学子购买返程票、联程票提供便利。

    据了解,春节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加开拉萨至那曲的临时旅客列车,接力式服务高原上探亲访友的各族旅客。2020年春运,青藏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65万人,日均发送4.1万人。

青藏铁路高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