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生存是常态 老年运动医学需要科学支撑

带病生存是常态 老年运动医学需要科学支撑
2020年01月20日 01:43 科技日报

医疗界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园园)近日,香山科学会议召开第S56次学术讨论会,聚焦“老年运动医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意义”。

    据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7.9%。带病生存是老年之常态,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从研究角度将衰老分为四个层次,由外向内分别可以概括为:机体生理功能下降、内环境失调、细胞功能紊乱和生物分子维持不良。

    本次会议召集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余家阔教授在会议上发布了我国60岁以上人群运动医学微创手术现状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近5年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关节镜的使用数量显著上升。

    “快速老龄化的直接结果是严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数量的增加。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到2024年我国每年需要全膝置换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00万例。”余家阔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表示,面对老年人骨折、骨质疏松、关节软骨损伤等困扰,利用生物功能化的生物材料是修复老年人骨损伤的一个新方法,这将开启生物材料及产业的新时代,引领受损组织或器官再生修复的革命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钟世镇提出,应普及推广智能养老;加强创伤救治的组织和管理,以适应老龄化社会需要;加强3D打印技术在创伤治疗和康复中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则建议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出发,加快构建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规划。

    也有专家从运动与营养角度提出建议。“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老年人口不仅数量大,而且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生化研究室教授常翠青表示,适量运动与合理营养不仅直接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与老年慢性病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如何通过运动和营养策略促进老年人健康,值得探讨。

    “老年运动医学还很落后,老年运动医学领域应该解决核心专业问题,为老年运动医学提供科学支撑,同时要呼吁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会议上指出。

老年人慢性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