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研究开发的“登月计划” 制定第六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

公布研究开发的“登月计划” 制定第六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
2020年01月02日 01:14 陈超(本报驻日本记者)

    尽管年年有获诺贝尔奖,日本举国还是对科学技术现状忧心忡忡:经费缺少、人才匮乏、高质量论文排名逐年下降。为此,日本政府制定相应政策以保住科技大国的地位。

    一是3月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这个“登月计划”并非是要登月,而是一个“登月型研究开发制度”。在有关远景会议上,日本制定了克服低生育高龄化、恢复地球环境、新技术开发等3个目标,以及为达目标的25个课题。25个课题将实现目标设定为4个期限,分别为2035年、2040年、2050年和2060年。

    2035年课题:大幅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开发可在太空运行的高性能多自由度机器人和人造卫星群。2040年课题:实现移动的完全泛在化;让几乎所有人的所有行为和经历通过网上“化身”来实现;实现以预防措施和健康为主流的生活;实现农林水产业和建筑工程的完全自动化。2050年课题:实现机器人化技术(人类扩展技术);实现用现在资源损耗的1/100来维持现在生活水平的工业生产与利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农业;确立“行星地球化”技术;开发可获诺贝尔奖级的AI与机器人系统;实现对生命现象的数字模型化和控制;实现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对海洋与地下进行全面,高精度的可视化测量与监视;实现对太阳系里全天体的定常观测网,构建样品返回体系。2060年课题:实现可持续的能源独立。

    二是着手制定第6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日本在制定计划中增加了全新考量:利用研发成果的创新,同时还在探讨修订《科学技术基本法》。2021—2025年的第6期计划将从新的角度构筑,思考2030年至2050年日本应该成为怎样的国家,怎样的社会形态等问题。

登月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