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确定最具毁灭性野生动物疾病起源

2019年06月18日 10:10 新浪科技综合
东方火腹蟾蜍    图片来源:CRAIG K。 LORENZ东方火腹蟾蜍    图片来源:CRAIG K。 LORENZ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20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对中美洲云林中的树蛙和其他两栖类动物的快速、不明原因的死亡感到困惑。当爬行动物学家意识到世界各地两栖动物的数量均在减少,且一些物种濒临灭绝时,他们的担忧随之增加。直到1998年,他们才发现了罪魁祸首:一种被称为蛙壶菌的真菌,它会损害皮肤,导致这些两栖类动物心脏衰竭。但该真菌起源于何时何地却是个谜。

现在,蛙壶菌的4个遗传谱系已经知晓,其中欧洲、非洲和巴西各有一个谱系,但致命且易传播的第四个谱系却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一项新分析对来自世界各地的177个蛙壶菌样本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揭示了韩国青蛙中存在第五个谱系。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报道中称,这些样本具有最大的遗传多样性,表明这一谱系是其他物种的祖先,并传播到了亚洲以外的地区。根据基因突变率,研究人员估计,全球各种蛙壶菌谱系的祖先出现在120到50年前。

从那以后,其后代就潜伏在偷渡的两栖动物体内,与它们一起搭乘货船和其他宠物的“顺风船”广泛传播开来。例如,东方火腹蟾蜍体内就发现了亚洲蛙壶菌遗传谱系,这种蟾蜍被出口到欧洲作为宠物出售。

研究团队称,需要在亚洲进行更多取样检查可能构成新威胁的其他蛙壶菌,从而加强生物安全性。在过去的10年里,北欧蝾螈(或火蜥蜴)已成为一种相关真菌的牺牲品。像蛙壶菌一样,该真菌也来自亚洲。(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