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比吸烟更健康?科学家研究尿液以找出答案

2018年12月15日 11:31 环球网

抽电子烟的烟民们的小便含有更多的重金属以及暴露于致癌物质和其他刺激性化学物质的迹象,暗示这种习惯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新的研究表明,同时,从卷烟转换到电子烟的烟民尿液中这些物质的含量仍低于吸烟者。

今天发表在JAMA网络公开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没有直接衡量暴露的风险,但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正在进行的关于电子烟是否比卷烟更安全的辩论。

宣传自己更健康,是电子烟行业的一个主要卖点,商家将电子烟作为一种风险较低的替代品进行销售。问题是它们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管制,所以我们不确定它们含有什么化学物质或这些化学物质的长期健康影响是什么。

根据CDC的数据,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约有6.7%的成年人在过去30天内报告使用过电子烟,而美国有360万高中和中学生在使用电子烟。

由罗斯威尔公园综合癌症中心烟草研究员Maciej Goniewicz领导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3年至2014年间超过5100人提交的问卷和尿液样本,试图发现他们小便中的化学构成。

今天的论文来自于大规模的长期烟草与健康人口评估(PATH)研究,该研究着眼于美国各地的烟草和电子烟使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研究中的大多数电子烟用户都是前吸烟者,使用这两者的人,即所谓的双重用户,吸烟的吸烟量大致与吸传统香烟者相同,但略少一些。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小便样本中搜索了已知出现在烟草使用者身上的50种生物标志物,包括身体分解尼古丁时产生的化合物。重点寻找可能会增加患癌症风险的重金属和致癌物标记物。他们还测试了有关心脏病和刺激性气道的化学物质的迹象。研究人员比较了吸烟者,电子吸烟者,同时使用这两种吸烟者和不使用吸烟者的小便中这些有毒物质的含量。

不出所料,那些不吸烟且没有使用电子烟的人在他们的小便中的有毒化学物质表现出最低水平。吸烟者的尿液录得铅含量大约高出19%,重金属镉含量高出23%,芘含量增加20%(与心脏病有关的致癌物质生物标志物),尿液中丙烯腈含量增加66%。这些有害物质吸入后可能引起呼吸道病变、癌症、生育能力受损或者影响未出生的孩子。

与吸烟者相比,电子烟的表现要好一些,但不是一切。除了镉之外,电子烟的重金属含量与吸烟者相似。当然,许多电子烟民都是以前的吸烟者,而且由于重金属长时间累积在体内,这些金属可能只是吸烟时的剩余物。

电子烟吸烟者的小便也表现出类似的三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苯,苯和二硫化碳。

令人惊讶的是,电子烟使用者只有在专注于电子烟的情况下才能够较少接触到有害物质,同时使用电子烟和香烟的人根本没有降低风险。事实上,这些双重用户显示出更高水平的尼古丁和许多有毒物质,包括两种重金属和一些致癌物质。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的一份报告,这令人担忧,因为超过一半的电子烟用户是同时吸两种烟的用户。“令人震惊的是,我们看到他们测量的几乎所有生物标志物的水平都显著提高,”圣海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