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厄尔尼诺现象变率增加对极端天气影响显著

研究称厄尔尼诺现象变率增加对极端天气影响显著
2018年12月15日 16:32 科学网

 

12月13日,国际期刊Nature杂志发文指出,温室效应下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的变率增加,对全球极端天气事件、生态系统和农业带来了显著影响,该研究解决了一个困扰着科学家们长达几十年的重大科学问题,凸显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

此项成果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蔡文炬为第一作者,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为联合通讯作者的科研团队共同完成。

厄尔尼诺是地球上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气候变异现象,其特征是赤道太平洋海表温度在厄尔尼诺阶段变暖。厄尔尼诺的海温异常往往有一个中心位置,或者在中赤道太平洋或者在东赤道太平洋,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厄尔尼诺事件分别称为CP-El Niño和EP-El Niño。

蔡文炬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以往的研究通常以Niño3海表温度指数对气候的响应来衡量厄尔尼诺的未来变化,但是从两种不同类型厄尔尼诺的角度出发,EP-El Niño的空间结构和异常中心在不同的气候模式中差异很大,不能用Niño3海表温度这样固定的指数进行统一衡量。该团队利用能够正确区分这两种El Niño类型的CMIP5气候模型,发现EP-El Niño海温异常中心虽因模式而不同,但其海表温度未来变异的振幅变化具有模式间一致性且将增加百分之十五,导致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频率增加百分之五十。其机制是全球变暖背景下赤道太平洋海洋上层的层结加强,导致了海气耦合强度增加,有利于EP-El Niño的发展。

吴立新表示,厄尔尼诺现象研究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应当贡献自身力量,推动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科研机构在气候研究等领域的世界合作,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发现,厄尔尼诺现象会影响全球的极端天气事件、生态系统和农业。EP-El Niño事件发生时,强烈的海温变暖会导致美国西南部、厄瓜多尔和秘鲁东北部的水灾以及西太平洋周边地区的干旱。在极端情况下,它还会导致东太平洋海洋生物的大量死亡、太平洋及其以外珊瑚的大量漂白、热带辐合带和南太平洋辐合带向赤道移动,导致太平洋一些区域发生灾难性的洪水而其他区域却严重干旱。

气候变化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厄尔尼诺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响应是全球气候变化科学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中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面向重大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全球科技资源,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工作,将实现对未来几十年海洋环境与气候超高分辨率的预测预估。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776-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