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商业返回式卫星服务”科学沙龙举办

“中国首次商业返回式卫星服务”科学沙龙举办
2018年12月06日 13: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天地航班—中国首次商业返回式卫星服务”科学传播沙龙12月5日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吴劲风,国际宇航联合会(IAF)执行主任Christian Feichtinger先生,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庆安到会并致辞。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出席会议。本次沙龙也是北京科学中心“科学咖啡馆”的首场活动。

  会议以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商业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赵会光以《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返回式卫星发展研究》为题,阐述了空间环境利用的概念和方法,回顾了我国返回式卫星发展的历程,介绍了可重复使用商业返回式卫星的规划及首发验证星的相关情况。IAF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朱林崎以《返回式卫星空间搭载实验应用及需求展望》为题,介绍了国内外空间实验平台搭载实验现状,以及我国商业返回式卫星搭载服务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对空间搭载实验应用及需求进行了展望。我国空间微生物学科开创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刘长庭教授以《空间微生物搭载应用价值及成果》为题,从国外空间微生物制药研究、空间微生物转化应用服务于人类、新材料在防止微生物方面的应用等方面,讲述了空间搭载微生物的应用价值和成果。主题报告后,参会专家、记者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返回式卫星搭载服务,如何让“高大上”的搭载实验研究成果更“接地气”,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空间环境具有微重力、粒子辐射、超高真空、交变磁场等独特的环境特征,是开展空间微重力科学研究、进行空间科学实验的理想场所。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拥有空间实验平台,可以开展长期的近地空间环境下的实验。我国正在研发的“可重复使用返回式空间环境利用卫星”(以下简称“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平台与现有空间实验平台相比,具有微重力水平高、载荷可返回、时效性好、成熟可靠、效费比高等特点,可广泛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空间新技术验证、空间制药、空间育种、空间微生物、空间材料、空间文化创意等领域的科学实验和空间活动,促进空间科学、微重力和空间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航天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明年新中国将迎来七十华诞。未来数年,将是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从明年起,我国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在未来10年将发射15次左右。作为我国未来极具潜力的可商用空间实验平台,其常态化运营将打破目前仅有国际空间站提供少量商业搭载的局面,开启中国商业航天“航班化”搭载服务的新篇章。商业返回式卫星搭载项目的实施,将为全球范围的用户提供可靠、稳定、可持续的载荷搭载机会,实现“航班化”服务,有效促进航天高科技的落地应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