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规则制定者张峰:该技术目前不应用于人

基因编辑技术规则制定者张峰:该技术目前不应用于人
2018年11月27日 19:34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11 月 27 日,南方科技大学学者贺建奎相关事件持续发酵,让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受到广泛关注。

  会上,基因编辑领域权威、CRISPR-CAS9基因编辑疗法领域最重大的规则制定者之一—张峰(Feng Zhang)在发表主题发言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就舆论和行业关注的诸多疑问作出了回应。

  对于贺建奎相关事件,张峰认为科学和医学的结合能使治疗疾病变得更加快速、有效是使人们对基因编辑技术感到兴奋的原因。张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就在人身上进行实验是不应该的,”张峰表示,基因编辑作为一项新技术,应该进一步通过大量的实验和较长时间的反复论证,在现阶段不应该被应用于人。

  此前,中国知识界质疑贺建奎相关项目的有利性,认为通过对精液充分洗涤,进行垂直上的阻断完全有希望让后代避免垂直感染HIV,相关技术也比较成熟。为此专门去做基因编辑,并将这种实验性的技术直接运用于人体,在没有确切获益的情况下,要冒很大风险,这是对患者本身利益和后代利益的一种损伤。

  对此,张峰并未直接表示赞同,他认为疾病的解决可能会存在更多方案,对于通过基因编辑的方式来帮助婴儿抵抗HIV理论上有效性更高,也相对更安全。

  但张峰同时强调,我们在探索其他解决方案的同时,应该通过实验进行更多的研究,反复证明技术的其可行性和安全性,然后再进行实施。

  对于如何能够证明这对双胞胎婴儿能够天然抵抗艾滋病的问题,张峰称,可以通过从婴儿体内抽血,并将其与HIV病毒结合,观察是否会被HIV感染来判断。

  有关中国地区相关政策法规空白的问题,张峰表示,政府应该出台完善的整体架构,并由指定部门负责完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