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附近发现3颗“超级地球”

2013年06月27日 09:14   今日早报   

  属于天蝎座一恒星的宜居带,距地球仅22光年,有适宜温度和液态水 科学家称或存在外星生命

  欧洲南方天文台26日发布消息称,德国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太阳系附近有三颗适宜生命繁衍的“超级地球”,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这三颗行星围绕天蝎座的一颗恒星运行,距离地球仅22光年。按照天文单位计算,堪称与地球是邻居。

  最新研究

  三颗行星温度适宜还有水

  “超级地球”也称超级类地行星,是指那些环境可能和地球类似,而质量通常为地球1到10倍的行星。

  英国《太阳报》26日报道称,这三颗刚被发现的行星拥有适宜的温度,而且有液态水,这都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天文学家称,这些行星属于天蝎座格利泽667C恒星的“宜居带”。

  科学家称,行星上此前可能存在海洋和湖泊,还存在成分复杂但稳定的大气,包括对生命最重要的二氧化碳和氧气循环。

  研究团队对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确认这3颗处在“宜居带”的行星公转周期分别是28天、31天和39天。格利泽667C是天蝎座三恒星系统格利泽667中的恒星之一,这颗恒星距离地球仅有22光年,质量为地球的两倍,这是目前科学家发现的宜居地带中质量最低的一颗恒星。

  格利泽667C比太阳体积小、光线暗、温度低,重量仅为太阳的三分之一。

  德国哥廷根大学首席科学家安格拉达·埃斯库达说,该恒星有7颗低质量的行星在其近距离轨道上公转,此前科学家就已经在这个恒星系发现了强烈的信号,至少有五个信号可以证明这个星系拥有可能存在生命的低质量行星。

  此前发现

  太阳系外已有7颗宜居行星

  此前,有国外媒体列出了太阳系外7颗最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

  虽然并非所有的行星都被确凿地证实宜居,关于它们的环境仍然有很多需要研究之处,但该目录的确给予天体生物学家一个起始点,来研究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其中就包括格利泽581g,首次发现于2010年,这颗多岩石行星距离地球20光年,质量大约是地球的2至3倍。它环绕着自己的母星位于天秤座的格利泽581以30天的周期公转,然而有的科学家却对格利泽581g是否真的存在表示质疑。

  另外,还有研究支持这颗行星的姐妹行星格利泽581d可能存在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气层。该行星质量是地球的7倍,环绕一颗红矮星运行。

  “宜居带”是指一颗恒星周围的一定距离范围,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

  由于液态水被科学家们认为是生命生存所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如果一颗行星恰好落在这一范围内,那么它就被认为有更大的机会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