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爆发X级耀斑:今年最强未正对地球(图)

2013年05月16日 09:47   新浪科技 微博   
5月12日,太阳上发生一次X1.7级耀斑爆发事件,在这张由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的图像上,爆发位置位于日面左侧  5月12日,太阳上发生一次X1.7级耀斑爆发事件,在这张由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的图像上,爆发位置位于日面左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太阳上发生一次X级耀斑爆发事件。5月12日,太阳表面发生一次大规模耀斑爆发,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烈的一次爆发事件。此次强烈的耀斑爆发发生时间为国际标准时02:17(北京时间10:17),整个爆发的过程被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拍摄下来。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空间天气预报中心的报告,此次爆发引发了持续将近1小时的高频无线电中断。

  本次太阳耀斑爆发等级为X1.7级,X级是太阳耀斑爆发等级中最强烈的一级。如果这种爆发正对地球,X级爆发将会对轨道上宇航员和卫星的安全构成威胁,并对GPS导航和通讯系统产生损害。当大量带电粒子轰击地球极地大气,还会引发强烈的极光现象。

  然而此次在周末的耀斑爆发发生时该活动区正好位于太阳另一侧,因此当此次爆发引发一次强烈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CME)时并未正对着地球。CME是一种强烈的太阳等离子体抛射现象。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托尼·菲利普斯(Tony Phillips)在宇航局网站上写道:“爆发发生时并没有正对着任何行星。发生此次爆发的黑子活动区域正位于太阳的另一侧,再过几天这一区域就会转过来对着地球,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

  菲利普斯表示,美国宇航局所属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以及“深空撞击”探测器在爆发发生时很可能正位于正对位置上。耀斑一般都会发生在太阳表面的黑子活动区域,此次发生耀斑爆发的区域在过去数周内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已经发生了多次M级的太阳耀斑事件。

  上周末的这一次太阳爆发到目前为止是今年内太阳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次爆发事件。太阳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转入活动的高峰期,这是太阳大致11年的活动周期决定的,在此之前今年内发生的此前几次耀斑爆发等级都是M级,强度相对较弱。在上周末的爆发事件之前今年内发生的最强一次爆发是M6.5级。

  2012年,太阳也曾发生一系列X级耀斑爆发,其中包括一次X5.4级的耀斑爆发,2011年时也曾发生过一次X6.9级的耀斑爆发,那次爆发也是近5年来最为剧烈的一次。太阳目前正逐渐接近其第24个活动高峰,本次活动周期大致从2008年前后开始,预计一直会延续到2019至2020年。(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