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西发现世界最小翼龙化石仅麻雀大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1:35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辽西发现世界最小翼龙化石仅麻雀大小(组图)
上图为世界上最小的翼龙化石资料照片。

科技时代_辽西发现世界最小翼龙化石仅麻雀大小(组图)
图为翼龙复原图

相当于一只麻雀大小 专家认为其后来进化成天空巨无霸

据新华社电 (记者 吴晶晶) 中国和巴西的科学家在我国著名的热河生物群发现了一种新的翼龙化石。与那些翼展达10多米、相当于一架战斗机的翼龙相比,这件被科学家命名为“隐居森林翼龙”的化石,翼展仅25厘米,是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化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周忠和研究员与巴西科学院凯尔勒、坎普斯博士合作研究的论文刊登在1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隐居森林翼龙”的意思是隐藏在森林中的居住者,形象地反映了这种翼龙的树栖生活方式。森林翼龙的体形娇小,翼展仅25厘米,相当于一只燕子或麻雀大小。“虽然新的翼龙看上去如此弱小,全然看不出空中霸主的风采,但我们认为,它们是那些体形巨大的进步的鸟掌翼龙类的祖先类群。” 汪筱林研究员说。

据介绍,被发现的森林翼龙几乎为一完整的化石骨架,保存完好。它的嘴巴尖长,眼睛很大,嘴里的牙齿已经完全退化消失,属于无齿的翼龙。在此之前,科学家仅仅在德国发现过一件比它更小的出生不久的具有牙齿的翼龙化石,翼展约18厘米,科学家认为它是刚刚孵化出来的“婴幼儿”。 森林翼龙的翼展虽然仅为25厘米,但科学家分析认为它已经成长发育为一只能够展翅飞翔的年轻个体。这一新的翼龙化石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无齿的翼龙,也是白垩纪最小的翼龙,比发现于热河生物群的未孵化的翼龙胚胎(翼展约27厘米)还要小。

科学家通过分支系统学分析显示,森林翼龙的系统关系更接近于鸟掌翼龙类,鸟掌翼龙类包括了大部分白垩纪翼龙类群,如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神翼龙等。科学家认为,那些个体庞大的鸟掌翼龙类起源于体形娇小的、没有牙齿而且头部无脊突的小型树栖翼龙。这些小型翼龙娇小的个体很容易隐蔽在裸子植物的树丛中以躲避大型动物的猎杀,它们悄无声息地飞行于树木之间以捕捉昆虫为食,并逐渐进化为白垩纪晚期天空中翱翔的巨无霸。

这件化石发现于辽西葫芦岛市建昌县要路沟的下白垩统九佛堂组(距今约1.2亿年)湖泊沉积的地层中,这里曾经发现大量鱼类、鸟类、带羽毛恐龙等化石,是热河生物群的重要化石分布区。

研究称树栖翼龙是空中霸主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