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可能不是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卡罗来纳大学的地质学家表示,大约2.5亿年前最大的生物大灭绝是最缓慢的一次,从而有力地排除了流星灭绝理论。依照刊登在下一期《地质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由火山爆发和全球变暖逐步带来的环境压力很可能是二叠纪时期生物大灭绝的原因。

首席作者、博士生凯瑟琳-鲍尔斯和南卡罗来纳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大卫-波特查描述了数百万年前在90%的地球物种在二叠纪晚期灭绝之前一些常见的海洋生物在多样性方面的一次缓慢的减少。据这项研究显示,首先是深海里的有机生物开始消失,接着是海洋岩床和暗礁上的有机生物,最后轮到栖息在岸边的生物。鲍尔斯补充表示,可能是硫化氢导致了这些生物的灭绝,她说:“有些硫化氢肯定是来自深海。有些肯定是随水柱涌出并杀死了这些生物。”

在她的研究中,鲍尔斯分析了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苔藓虫的分布和多样性。根据发现化石的暗礁种类,鲍尔斯能够根据年龄和栖息地的大概深度将这些有机生物进行分类。她发现,深海苔藓虫多样性在大约2.7亿年前开始减少,在标志着二叠纪时期结束的生物大灭绝之前的1000万年里急剧减少。中等深度和靠近海岸的多样性减少得更迟也更慢,最后受到影响的是岸边的苔藓虫。

鲍尔斯表示,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南卡罗来纳大学波特查实验室的类似研究结合当前这项研究的最新资料也支持一种理论,将这次生物大灭绝归因于巨大的火山爆发,释放出二氧化碳和甲烷,引起了飞速的全球变暖。她表示,变暖的海水可能丧失了保留氧的能力,让富含硫化氢的水从海底涌出(这种气体来自海底的厌氧菌)。如果大量的硫化氢进入大气层,那么多数生命体都将难逃灭绝的厄运,此外这种气体还会破坏臭氧层,从而增加有害紫外线到达地球表面的程度。

鲍尔斯表示,2亿年前,在二叠纪结束5000万年之后的三叠纪晚期,同样致命的后果会再次上演另一场生物大灭绝。鲍尔斯说:“认为这场生物大灭绝是陨星撞击造成的人很少。即使真有这么一次撞击,它也不可能是一场已在进行中的大灭绝的主要原因。”(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