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外星生物是否真的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19  江南时报

对人类的科学发展史而言,是否在宇宙中的某个地方存在像地球上一样的丰富多彩的大自然和千奇百怪的生物?是最古老也是最激发人们好奇心的问题。由于宇宙的尺度非常巨大,并且其中存在难以计数的各种星球,这个提问的比较合情合理的回答应该是——存在外星生命。美国加利福尼亚SETI研究中心的主任吉尔·塔特说:“既然我们来自于宇宙中的星尘,我们的存在本身就预示可能会有和我们一样的生命体存在”。

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并不想仅仅通过统计数据来估算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实际的和更有意义的证据。现在可能是历史上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到最乐观的时期,他们坚持相信外星生物的存在,并且对很快找到证据充满信心。

他们希望近期对太阳系以外星球的科学考察活动能够提供证据,并且从某些生活在地球上的坚强的生物身上得到启示。美国新

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戴安娜·诺萨普说:“当我们对地球生物的研究越来越深入,特别是对微生物世界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我们将会重新定义我们对于生物的定义,因为某些坚强的生物生活在人类完全不能存活的环境里”。

科学家们目前发现了可以耐抗高温、严寒、高盐度、强酸性和强辐射环境的微生物,而这些条件都会严重危及人类的生存。这些被发现的“超级细菌”可以在完全漆黑一片的环境中生存,有的则可以适应干旱的沙漠或是在地表以下几英里的地方存活。

这些发现对宇宙生物学家来说都是不折不扣的好消息,因为地球上的这些极端环境都可以在很多的外星球上找到翻版。例如地球沙漠上干燥的环境就和

火星环境有相似之处。而土卫六泰坦上纵横交错的河流和湖泊,以及土星另一个卫星上冰盖以下的环境,都和地球大洋深处冰冷黑暗的区域有异曲同工之妙。

另一个让宇宙生物学家激动不已的消息是最近在太阳系以外发现了一个类似地球的行星,这个星球和其他超过200颗行星围绕着核心的星球公转,而科学家还发现在我们太阳系外围的行星数量要比在太阳系内部的行星数量多20倍。这些类似地球的行星正在红巨星的烤煎之中,由于它们距离恒星太近,因此不具备生存生物的条件。

但是科学家们还是发现了一个类似地球的行星,它距离恒星不远不近,可能存在液态水,因此也有可能存在生命。这个美丽新世界就在距离我们地球大约20.5光年的地方。鉴于宇航技术的发展和人类派出的越来越多的外星球探测卫星,科学家们希望有一天能通过分析星球的反射光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而这项研究可能将会历时20年之久。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富兰克·威尔切克说,人类达到今天的科技文明仅仅用了200年左右的时间,而这在地球长达45亿年的历史里不过是惊鸿一瞥。因此地外的文明可能因为经历了长达百万年或者亿万年的发展而变得极其先进。

王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