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南极被证实存在巨大冰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3:40 新闻晨报

火星探测近来捷报频传,众多证据不断证明液态水曾在这个星球上流淌。科学家日前又发现,在火星的南极,存在一大片广袤的冰盖,如果融化,整个火星表面将被11米深的水层所覆盖。

面积超过得克萨斯州

据美国媒体报道,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火星南极地区的冰盖直径约有1000公里,总面积比美国得克萨斯州还大。探测器的雷达设备测出,冰层厚达3.7公里,体积约有160万立方千米。虽然含有颜色偏暗的尘埃杂质,但固态水的含量估计超过90%。

研究报告称,这是火星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冰库”。虽然科学家此前就知道火星两极存在大量冰,但这次的研究对冰层的厚度和水含量做出了最精确的估算。这份报告发表在3月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火星快车”是欧洲航天局于2003年6月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它装备有多部先进的探测仪器,其中包括美国与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火星地下及电离层高级探测雷达”。这种雷达是一种低频雷达,能够对几公里厚的火星表层进行探测,并获得火星地下情况的数据。研究人员已经根据这些数据绘制了火星南极地区地下地形图。

冰层下可能有液态水

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杰弗里·普劳特说:“众所周知,生命存在需要水,至少是能使细胞生存和繁殖的液态水。如果我们想在火星上找生命,那么我们就必须找到有水的地方。火星极地自然是我们寻找的首选目标,因为我们猜测那里存在大量的水。”

“火星快车”雷达发现的最新信息还表明,在冰层的底部可能还存在一个薄薄的液态水层。然而,火星南极的温度非常之低,存在液态水的情况是相当异常的。类似河槽等火星表面的诸多特征表明,火星上曾经潮湿、多雨,本月初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指出,有证据表明火星曾存在庞大的地下水系统。但今天的火星表面却非常干旱、阴冷,其大气中也几乎没有水分。

据悉,科学家是在2005年底至2006年初利用雷达对火星南极进行了观测,并获得了上述数据,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雷达正在对火星北极地区进行同样的勘测。由2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正在对北极的勘测资料进行研究。普劳特透露,初步分析表明,火星北极地区的冰沉积物面积与在南极发现的冰层不相上下。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