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日报:2006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11  科技日报

  记者赵亚平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由科技日报社组织,部分院士、多家中央新闻单位参与评选的“2006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今天正式揭晓。

  2006年十大国际科技新闻是:

  一、人类首次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彗星灰尘”通过“身份认定”

  7年前发射的美国宇航局“星尘”号飞船从“维尔特二号”彗星收集到星尘后,其携带星尘的返回舱,于北京时间1月15日18时许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降落。对这些“彗星灰尘”的研究结果显示,它们确实来自彗星,确实是45亿年前太阳系刚形成时留下的原生质。

  二、“九大行星”重排座次冥王星遭遇“降级”

  历经多年争论,传统太阳系“九大行星”概念最终被颠覆。天文学家8月24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对有关行星定义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是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遭遇“降级”,被逐出行星家族。

  三、反物质研究获重大进展Bs介子与稳定反氢原子面世

  一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加速器使质子和反质子相互撞击,制造出由夸克和反夸克构成的Bs介子,并发现Bs介子和反Bs介子以每秒2.8万亿次的超高速度不断相互转变。这种“物质—反物质振荡”现象将有助于理解宇宙中为何看起来只有物质而没有反物质。这是科学家首次观测到Bs介子振荡的细节。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东京大学则研究出一种新方法,能高效生成稳定的、接近绝对零度的反氢原子,使科学家能直接观测到“活的”反氢原子。

  四、首次成功逆转细胞分裂过程有望获得治愈癌症新方法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医学研究基金会的科学家首次成功地将细胞分裂的过程加以逆转,这一突破性成果有可能最终使人类获得治愈癌症及其他多种疾病的有效办法。

  五、困扰数学界百年有余“庞加莱猜想”终获证明

  困扰人类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在国际数学界审慎的反复论证之后,终于获得证明。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给出了完整正确的证明方法,来自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多位数学家据此填补了佩雷尔曼证明中缺乏的关键细节。8月22日,4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佩雷尔曼成为本届菲尔茨奖的得主之一。

  六、第一号染色体基因测序图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画上句号

  英美科学家5月18日公布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该染色体是人类“生命之书”中最长也是最后被破解的一章,为人类基因组计划16年来的努力画上了句号。

  七、算出暗物质大小及温度找到暗物质存在的证据

  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家利用超大望远镜阵列,观察了环绕银河系运行的12个矮星系,计算出暗物质的大小及其温度,暗物质的温度大约为1万摄氏度左右。

  美国科学家则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在过去90亿年里,暗能量始终在提高宇宙的膨胀率。

  美国科学家探测到暗物质与普通物质在两个星系团的大碰撞中被扯开的现象。这是目前证明宇宙大部分是暗物质的最有力证据。

  八、无需父亲也可生育人类首次利用人造精子育出老鼠

  英国纽卡斯尔达勒姆生物干细胞研究所首次利用人造精子培育出老鼠,为彻底结束男性不育症带来了希望。

  九、病毒在计算机中“复活”50纳秒完整生命形态数字仿真首获成功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首次对卫星状烟草花叶病毒成功地完成其完整生命形态的数字仿真,该成果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病毒内部的工作方式,也是人类在“飞速测试”生命有机体方面首次获得的重要成果。

  十、4000多个基因开关位置图谱绘出基因组图谱有了“全球定位系统”

  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3月22日宣布成功绘制出4000多个基因开关位置图谱,使基因组图谱有了“全球定位系统”,干细胞如何启动或抑制基因表达的谜底有望随之被解开。(详细解读)

  相关报道

  200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