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52  科技日报

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资料图片:显微镜下的页面气孔

8.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植物遇到干旱,叶面气孔为什么会关闭?是什么原因调节控制了植物的生长发育,并在失水干燥的状态下仍能存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一个课题组首次发现了一种参与叶绿素生物合成的蛋白质———植物脱落酸(ABA)受体,从而找到了控制植物气孔运动和种子发育的“钥匙”。

科学家说,用这把“钥匙”,可以打开脱落酸作用机理和应用的“大门”,科学家就能自由地控制植物气孔运动和种子发育。10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以主题论文的形式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对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乙烯和脱落酸等植物激素“五兄弟”的研究,一直被科学界视作生命科学的前沿热点。这是因为植物激素参与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全过程,而脱落酸掌管着植物气孔运动和种子发育等。研究表明,当植物处于干旱时,体内的脱落酸会自动增加,以帮助叶面关闭气孔,控制水分流失,从而战胜干旱;当种子发育到接近成熟时,脱落酸又会控制种子的休眠和萌发,使其不在植株(树)上或恶劣的环境下发芽。

对植物激素的研究,是人类进行植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重要理论源头,同时,可以对作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实践起到革命性的作用。20世纪中期的“绿色革命”,之所以能使水稻、小麦等作物的产量大幅提高,就是利用了植物激素途径的关键基因对作物生长发育的状况进行了调控,从而提高了新品种的同化、代谢能力和抗逆能力。

·2006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家蚕基因芯片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新粒子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我科学家研制成功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
·我建成世界最大畜禽遗传资源体细胞库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过验收
·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中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
·国产抗艾药物疗效首选方案确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