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阿特兰蒂斯号升空 国际空间站建设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0:21 新华网

阿特兰蒂斯号升空国际空间站建设重启

当地时间9月9日11时15分,“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戚恒 摄

  新华网华盛顿9月9日电(记者张忠霞)在发射屡经推迟后,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搭载6名机组人员9日成功升空,这标志着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陷于停顿的国际空间站建设终于重新启动。

  美国宇航局的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9日11时15分(北京时间9日23时15分),矗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B发射台上的“阿特兰蒂斯”号腾空而起,发出雷鸣般的巨响,甩出巨大的烟柱和橘红色的烈焰。

  “阿特兰蒂斯”号最初定于8月27日升空,但由于突发雷电、热带风暴和技术故障等因素,发射被数次推迟。航天飞机9日一飞冲天,终于让美国宇航局松了一口气。

  美国宇航局实时更新的发射日志说,航天飞机升空约2分钟后,

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约8分钟后,主发动机关闭,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这次代号为“STS-115”的任务是“阿特兰蒂斯”号的第27次飞行,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6次飞行。整个飞行共计11天,每一天的任务都“满满当当”。首先,它必须严格按照前两次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飞行时的标准执行各项安检程序,包括升空后的机身检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前的翻转拍照、对接后的在轨隔热系统排查等。

  第二大“重头戏”是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阿特兰蒂斯”号这次为空间站送去了代号为P3和P4的构件及第二套太阳能电池板,这将使空间站的太阳能发电能力翻番。不过安装这些设备却极其耗时,机组人员为此安排了3次太空行走。指令长布伦特·杰特飞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是一次繁忙的飞行,我们还从来没试过十几天连续作业,完成这么多项任务。”

  杰特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发现”号进行了两次试验性飞行,虽然也为空间站送去了一些人员和物资,并进行了重要的维修,但主要目的还是测试改进后的航天飞机安全性能。而“阿特兰蒂斯”号的这次飞行才真正开始恢复正规的空间站建设,“这是这次飞行的重要意义所在”,它将为未来几年空间站的建设打下基础。

  美国宇航局在介绍这次飞行任务时说,如果要实现让人类重返月球乃至登陆

火星的远大计划,国际空间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过渡,“我们必须让空间站运转正常,并以此为基地积累太空探索的经验,才能向更远处进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