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将举办天梯研发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10 深圳商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宣布将于10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举行一项国际性大赛,以鼓励太空电梯的研发。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汇聚新墨西哥州沙漠,进行一场有史以来最奇特也是最雄心勃勃的技术竞赛。

  奖金总额超过40万美元

  NASA举办的比赛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项是由仅靠光电池提供动力的机器人攀爬缆绳大赛,看哪支队伍的机器人爬得最高(高度定为60米);另一项是缆绳材料的比拼,看谁研发的用来建造太空电梯的缆绳材料最轻最牢固。

  据悉,此次比赛的目标只有一个,即鼓励参赛者为建造通向太空的“天梯”出谋划策。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和西班牙的一些厂商和高校研究队伍。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比赛活动中,参赛者将要角逐总额超过40万美元的奖金。

  届时,所有齐聚在新

墨西哥州的参赛者肯定会纷纷亮出独家“秘籍”以赢取这项大奖。据《观察家报》报道,一些研究人员将公布太阳能动力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爬很长的缆索。一些研究人员将展示高强度轻型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延伸一英里(约1.6公里)长而不会折断。还有些研究人员将宣传他们的计划:发射携带微型探测器的卫星,以观察卫星在太空工作情况等。

  建条“天梯”有理有据

  建造连接地球和卫星之间的“天梯”听起来就像是科学幻想。实际上,在过去的30多年里,人类对太空电梯的看法一直在科幻小说与科学推论之间徘徊。

  早在1960年,苏联科学家阿特苏塔诺夫就提出了太空电梯这个概念。此后,英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瑟·克拉克于1978年出版的小说《天堂之泉》更是令太空电梯声名大噪,广为人知。所谓太空电梯,就是指用一条缆绳,将地面和约36800公里高的地球同步卫星连接起来,然后人们借助机械装置将人员以及货物通过这条缆绳送往太空。但是由于以前没有建“天梯”所需要的那种高强度材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总是把这一想法当成天方夜谭。

  但是自1978年来,科学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在研制极为轻型但具有超高强度的材料方面,这种材料可用于制造太空电梯的缆索。尤其是1991年碳纳米管的开发更是增加了太空电梯成为现实的可能性。1999年,NASA正式开展对太空电梯的研制。最近两年,NASA还举办了太空电梯研发大赛以便集思广益。NASA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将有能力在2010前解决研制太空电梯的所有基本问题,并且很有可能在2020年建成第一架太空电梯。

  据悉,建造一架太空电梯耗资不到100亿美元。相对于火箭而言,太空电梯更安全造价也更低廉。尽管太空电梯的发展潜力很大,但是建造“天梯”的道路还依然不是那么平坦。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去年表现最佳的机器人只爬了12米便掉了下来,而用来制造缆绳的材料更是无一接近制造太空电梯的标准。

  作者:刘金玉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