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葬身”月球的人类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8:02 科技日报

  记者林小春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欧洲“智能1号”探测器3日击中月球表面,成为又一个在月球上“葬身”的人类探测器。以下为此前一些“香消玉殒”于月球上的人类探测器:

  1.1959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但在着陆时坠毁。这
是第1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飞行器。

  2.1962年,美国研制的“漫游者4号”准备给月球拍张照,却坠毁在月球始终背对地球的那半面上。

  3.1964年至1965年,美国研制的“漫游者6号”、“漫游者7号”、“漫游者8号”和“漫游者9号”给月球拍了约1.7万张照片,为后来的“阿波罗登月”铺平了道路。任务完成后,这4个探测器均严重损坏,最后撞击月球完成使命。

  4.1965年,苏联研制的“月球5号”、“月球7号”和“月球8号”在发生技术故障后撞上了月球。

  5.1966年至1967年,美国研制的5个测绘用探测器完成任务后在月球上坠毁,成功避免成为太空垃圾。

  6.1969年至1971年,苏联研制的“月球15号”和“月球18号”分别绕月飞行52圈和54圈后在月球表面坠毁。

  7.1990年,日本发射月球探测器“飞天”。1993年,“飞天”撞击月球后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8.1999年,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探者”探测器曾撞击月球找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