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灵敏1号”撞月未能“打水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39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灵敏1号”撞月未能“打水漂”(图)
探测器撞击月球表面艺术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灵敏1号”撞月未能“打水漂”(图)
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的撞击点(图中红框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灵敏1号”撞月未能“打水漂”(图)

“灵敏1号”撞击月球瞬间发出亮光

    欧洲月球探测器昨日成功撞向月球“卓越湖”区域,激起大量尘埃,有助于解释月球起源

  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灵敏1号”(SMART-1)于格林威治时间9月3日5时42分22秒(北京时间13时42分22秒),以对月球的“温柔一击”结束了近3年的太空旅程。

  撞前最后瞄准

  9月2日至3日,欧洲航天局的专家们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太空控制中心,全程目睹了探测器撞击月球前的最后时刻。

  欧洲航天局2日对“灵敏1号”作最后一次飞行轨迹调整。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灵敏1号”上的方位推进器将探测器距离月球表面的高度提高600米,以避免在降落过程中撞上一处1.5公里高岩体。

  准确撞向“卓越湖”

  当9月3日5时42分22秒那刻来临时,“灵敏1号”以每秒约2公里的速度,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角角度,准确撞向月球西经46.2度、南纬34.4度处———明暗界限附近的区域“卓越湖”火山平原。

  据欧洲航天局官员称,当航天局位于澳洲的新诺西亚地球站忽然与“灵敏1号”探测器失去联系的那一刻,他们知道这个重量为366公斤的探测器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长达3年的探月之旅。

  当撞击成功的消息得到确认时,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欧航局探测器项目负责人卡米诺说,撞击按计划顺利进行,“我们着陆了”。

  数分钟后,欧航局官员公开了在夏威夷天文台拍下的图片,撞击擦出的火花非常明亮。

  激起10公里厚尘埃

  通常的自然天体撞击速度能达到每秒70公里。相比之下,“灵敏1号”此次撞击的动静要小得多,也“温柔”得多。据专家介绍,这次撞击可能只会在月球表面留下一个直径在5米至10米之间、深度为1米左右的坑。撞击出的尘埃可达到数千米上空,有10多公里厚,对研究月球地质构成有十分大的帮助。

  在接下来的数天内,科学家还将寻找被激起又落回月球表面的喷出物层。据他们估计,这层尘埃可能覆盖的区域达1平方公里。科学家们将通过分析被激起的尘埃和岩石的化学成分来解释月球起源。

  未出现“打水漂”现象

  欧洲航天局表示,目前没有观察到撞击过程出现“打水漂”现象。

  此前曾有天文学家称,这次撞击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打水漂”游戏。因为“灵敏1号”撞上月球那刻,与月球表面的夹角仅有很小的1度,科学家希望它在月球表面弹跳起至少一次。

  欧航局“灵敏1号”项目科学家伯纳德•富万认为,探测器所获取的数据是一笔“巨大财富”,可供科学家分析几个月甚至数年。据新华社

  它们都“葬身”月球

  -1959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但在着陆时坠毁。这是第1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飞行器。

  -1964年至1965年,美国研制的“漫游者6号”、“漫游者7号”、“漫游者8号”和“漫游者9号”给月球拍了约1.7万张照片,为后来的“阿波罗登月”铺平了道路。任务完成后,这4个探测器均严重损坏,最后撞击月球结束使命。

  -1990年,日本发射月球探测器“飞天”。1993年,“飞天”撞击月球后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1999年,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探者”探测器曾撞击月球找水。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