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称2015年起建造轨道站取代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俄罗斯称2015年起建造轨道站取代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新闻网8月29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副局长维塔利-达维多夫8月29日称,从2015年起,俄罗斯将建设新的轨道站以取代现有的国际空间站。

  轨道站建设的新打算

  维塔利-达维多夫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国际航空航天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俄罗斯将
在2011年完成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段的建设工作。2008年,俄罗斯将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一个多用途的轨道舱。

  维塔利-达维多夫表示,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段的建设工作彻底结束后,俄罗斯科学家们计划从2015年起建设一个多功能轨道站以取代现有的空间站。他称,新的轨道站可以对俄罗斯全部领土进行观测,此外,俄罗斯宇航员们将在新建成的轨道站上生产地球上无法获取的一些新材料。

  达维多夫还表示:“2015年之后,俄罗斯对国际空间站的经营将宣告结束。因为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只观测到俄罗斯10%的领土范围,而新的轨道站建成后观测覆盖范围可提高十倍”。

  国际空间站的历史

  在国际空间站建设思想提出之前各主要参与国曾各有各的打算。早在1984年,美国就试图建设一个属于自己国家的轨道站。然而,要建设这一个大型的轨道工作站,仅靠美国一国之力难度太大了。后来的分析论证结果显示,如此庞大、复杂且昂贵的轨道综合体只有通过国际协作才能顺利建成。

  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曾经对“和平-2号”空间站费尽心力,因为当时的“和平号”使用期限仅为3年--1986-1989年。苏联专家们曾打算从1990年开始装配“和平-2号”空间站,但伴随着苏联的解体和之后俄罗斯经济的萎缩该项目的建设速度处于停滞状态。在这种条件下,后来的俄罗斯领导人才最终决定改变自己的立场并同意开展国际合作。

  1992年6月17日,俄罗斯与美国签署了联合探索太空的协议。稍后,双方决定将各自的轨道站建设融合在一起。此后到1993年,目前在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便逐渐形成和发展。

  1993年11月1日,俄罗斯宇航局与美国宇航局在莫斯科签署了有关建设长期空间站的协议。1994年11月,美国宇航局与俄罗斯宇航局在莫斯科举行了相关谈判,并最终签署了美国

波音公司和俄罗斯“动力”
火箭
航天公司成为国际空间站建设合伙公司的合同。

  1996年之前,国际空间站的大致轮廓由两段组成,即俄罗斯段(原型为俄罗斯的“和平-2号”空间站)和美国段,此后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和欧洲宇航局以及巴西也加入到该项目中来了。

  1998年11月20日,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空间站迎来了第一个组成要素--俄罗斯的“黎明”舱。这算是国际空间站建设历史上的第一阶段。在国际空间站建设的第二阶段中,共进行了17次发射,而要彻底完成国际空间站的所有建设项目,今后还将需要再进行43次发射(不计维修性质的发射)。等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完全结束后,这个在轨运行的庞然大物总重量将达到470吨,长109米,宽88.4米,总耗资将达400亿美元。

  今天,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是第十三批探险队员,他们的工作将于2006年9月24日结束。

  俄罗斯的航天成果与未来计划

  在对以前俄罗斯的航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时维塔利-达维多夫指出:“俄罗斯在按照自己的计划有顺序地实施着自己的太空开发政策。俄罗斯有能力自主实现一系列大型空间计划,不过我们也希望参与其它国际性的太空开发项目”。

  在过去5年中,俄罗斯共进行过约80次运载火箭的发射,共向轨道发射了54颗民用航天器。目前,在这些航天器中已经有一半以上达到了预定的服役年限。

  在这一阶段,俄罗斯航天活动创造的经济效益约达900亿卢布,通过实施商业发射和一些国际合作项目俄罗斯共赢得约23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在谈到2015年前的俄罗斯联邦宇航计划时维塔利-达维多夫指出,未来的俄罗斯联邦宇航计划前景喜人,在这阶段,俄罗斯的轨道通讯卫星系统将增加2倍,此外,俄罗斯还计划以航天器为基地建设两个轨道气象观测综合设施,并发射一系列新的天文观测台。

  另外,俄罗斯还计划完成另外两项星际探测任务,即发射“火卫一土壤”号探测器从

火星的卫星火卫一上取回土壤样品,发射“金星-D”号探测器研究金星的大气层。

  维塔利-达维多夫还表示,在2025年之前,俄罗斯将实施一系列的载人星际探险计划,不过,目前俄罗斯还正在对要进行探测的天体和实施这些探测计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做出正确评估。(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