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概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5: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概况(图)
欧洲SMART-1号月球探测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欧洲航天局网站报道,SMART-1号探测器9月3日将执行自己的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SMART-1号届时将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在月球的火山岩坑着陆,撞起高约10公里的月球尘埃,以供天文学家们进行研究。

  SMART-1号是欧洲航天局的首枚月球探测器,也是欧洲航天局“尖端技术研究小型任务”系列计划中的第一项研究项目。欧洲航天局用“SMART”为探测器命名,主要是因为该探
测器执行的任务虽小,但研究的却全部都是目前最为尖端的技术。

  SMART-1号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太阳能离子发动机作为主要推进系统的探测器,该发动机利用探测器自身太阳能帆板产生的带电粒子束作为动力。运用离子推进技术的发动机,从离开地球到最终到达观测轨道,一共只消耗了75公斤的惰性气体燃料氙,燃料利用的效率比传统化学燃料发动机高10倍。

  SMART-1号探测器的起飞质量为370公斤,在太空展开后,其外形呈现为长1570厘米、宽115厘米、高104厘米的立方体,太阳能帆板翼展为14米,提供的电力为1.9千瓦。整个造价约为1.08亿美元的“智慧—1号”,其有效载荷质量虽然仅为19公斤,但却包括用于完成10多项技术试验和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

  2003年9月27日,欧洲航天局利用“阿丽亚娜”5G型

火箭将SMART-1号探测器送入太空。2004年11月15日到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经过精确的位置调整和运作后,SMART-1进入到距离月球表面470公里到2900公里的最终轨道,并在这一轨道上进行大量科学试验。科学家们通过探测器上携带的X射线
光谱
仪等设备,详细绘制了月球表面地形地貌图和矿物分布图,研究其表面岩石的化学成分,探寻小行星45亿万年前撞击地球产生月球的过程。SMART-1的另外一项任务是对月球是否存在水资源进行探测,其中对月球表面最有可能存在水的两极冻土区域进行了重点探测。

  SMART-1号探测器出色完成了自己的探月使命,欧洲航天局决定将其剩余燃料用于完成最后的撞击任务。撞击时间预计在北京时间9月3日13时30分左右。欧洲航天局预测,SMART-1号探测器很可能会在月球表面弹跳多次,如果意外撞到月球表面凸出的岩体,撞击时间可能会提前5小时。

  欧洲航天局预计,SMART-1号此次撞击月球表面将会把月球尘埃送至约19公里的高空。从地球角度观测,只有大型天文望远镜才能在探测器撞月时看到微小亮点。为了避免这一亮点完全被月光覆盖,欧洲航天局设计的撞击点在背离太阳的阴暗面。探测器撞出的尘埃将被地面反射的太阳光照亮,通过观察,科学家将进一步了解这些“尘埃”的成分,并据此分析月球的起源。如果这些尘埃能够飞到离月球表面20米的高度,太阳光将直接照射到它们,天文爱好者则可以通过小型望远镜、甚至肉眼观察到。(小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