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天文卫星拍到反映恒星生死的照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0:50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日本天文卫星拍到反映恒星生死的照片(组图)
日本天文卫星ASTRO-F美术效果图(配图/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日本天文卫星拍到反映恒星生死的照片(组图)
星云IC1396(配图/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东京8月29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公布了其红外天文卫星“ASTRO-F”拍摄到的两张反映恒星诞生和死亡的照片。

  该机构近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第一张照片是距地球2450光年的“IC1396”星云的红外图像。照片显示,受星云中心附近先期生成的大质量恒星影响,星云中心部位的气体和尘埃被吹散,形成了空洞。被吹散的气体、尘埃聚集在星云外围,这些被压缩成壳状的气体
和尘埃成为很多新恒星的诞生地。

  第二张照片上的“主角”是长蛇座的一颗红巨星。“ASTRO-F”卫星上的远红外测量仪以90微米的观测波长,拍摄到了这颗距太阳约500光年的红巨星周围扩散的尘埃云。

  质量较小的恒星在走到“生命尽头”时会先膨胀成红巨星。“ASTRO-F”卫星拍到的红巨星喷出的尘埃云一直扩散到距离该天体0.3光年的区域。有关专家说,照片显示了这颗红巨星约1万年前某一时期的状态,这可谓研究恒星“临终阶段”的一项重要成果。 日本首颗红外天文卫星“ASTRO-F”于今年2月22日升空。它承担着研究恒星从诞生到灭亡的全过程、寻找神秘的褐矮星和可能存在智慧生命的太阳系外行星等任务。

  “ASTRO-F”目前正在观测宇宙中发出红外线的天体,预计可于今年10月初步绘制出宇宙红外线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