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美国宇航局曾16次将航天飞机撤下发射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报道,由于热带风暴“欧内斯托”正在逼近发射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不得不再次推迟。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准备将“亚特兰蒂斯”号撤出发射架,重新运回机体装配大楼。航天飞机撤出发射架可能出于多种原因,如天气状况突然恶化或航天飞机出现硬件故障等。

  以下是历年来美国航天飞机撤出发射架的情况一览表:

  1983年10月19日 任务代号为STS-9,美国“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被撤出发射架并运回机体装配大楼。另外,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将轨道器运到了轨道太空船处理厂。专家们怀疑“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右侧的固体
火箭
推进器的排气喷嘴发生了故障。

  1984年的7月11日 任务代号为STS 41-D,美国“

发现号”航天飞机被从发射架上撤出,并运回机体装配大楼。专家们在检测时发现航天飞机轨道器的三个主引擎存在故障隐患,随后将飞机撤出发射架并全部进行了更换。

  1985年3月5日 任务代号为STS 51-E/51-B,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由于有效载荷仓的定时装置存在问题,被临时撤下发射架。代号为STS 51-E的任务随即被宣布取消,改装后以STS 51-B重新进行发射。

  1990年6月12日 任务代号为STS-35,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和轨道器上发现有氢泄漏,随即被撤下发射架。这是航天飞机第一次被发现有氢泄漏,也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第一次被撤下发射架。

  1990年8月9日 任务代号为STS-38,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发现有氢燃料泄漏,随后被美国航空航天局紧急撤下发射架。

  1990年的10月9日,任务代号为STS-35,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执行同一任务任务时,由于受到热带风暴的影响第二次被撤出发射架。

  1991年3月7日 任务代号为STS-39,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被撤出发射架,并被送航天中心的地面装配大楼。专家们检测发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附近共有4个柄铰链上出现了裂缝。

  1994年8月24日 任务代号为STS-68,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被撤下发射架,随后被运到机体装配大楼。专家们发现“奋进”号航天飞机轨道器的第三个主引擎的高压氧化剂涡轮泵出现温度过高,并在装配大楼里将三个涡轮泵全部进行了更换。

  1995年6月8日 任务代号为STS-70,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被紧急撤下发射架,并被运回机体装配大楼。专家们在检查中发现,啄木鸟将“发现”号航天飞外部燃料箱的泡沫绝缘层啄出了195个洞,因为有些洞的位置过高,美国航空航天局最后不得不将航天飞机运回机体装配大楼重新进行修补。

  1995年8月1日 任务代号STS-69,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被撤下发射架,并被运回机体装配大楼。这次撤出主要是因为强烈的飓风即将经过肯尼迪宇航中心。

  1996年7月10日 任务代号为STS-79,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被撤出发射架,并被运回机体装配大楼。这次撤出主要是因为受到“贝莎”飓风的影响。

  1996年9月4日 任务代号为STS-79,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被撤出发射架,并被运回机体装配大楼。这次撤出主要是因为受到“弗兰”飓风的影响。

  1999年5月16日 任务代号为STS-96,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被撤出发射架,并被运回机体装配大楼。专家们在检测中发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绝缘泡沫由于受到冰霜的影响而出现损坏,需要送回装配大楼重新维修。

  2001年1月2日 任务代号为STS-98,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运往39A发射台的途中停了下来,因为工程师们发现航天飞机运送车的一个计算机处理器出现了故障,经过紧急抢修仍然没有获得成功。专家们最终决定将航天飞机运回机体装配大楼,并重新更换了另外一套计算机处理器。

  2001年1月19日 任务代号为STS-98,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再次被撤下发射架,并运回机体装配大楼。这次撤出的主要原因是专家们不能确定固体火箭推进器电缆的完整性。

  2005年5月26日 任务代号为STS-114,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被撤下发射架。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家们为“发现号”重新更换了一个经过改进的外部燃料箱,以便为美国的重返太空之旅预做准备。(小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