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出版万年历《一百六十年历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8日电 (记者 蔡玉高)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刘宝琳主编的《一百六十年历表》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历表详细、准确,还给出了2001-2060年的日月食典。

  《一百六十年历表》是1901-2060年的“万年历”,书中20世纪的历表主要根据当年所用的历书,其余历表则是根据太阳和月亮的运动规律,利用现代天文测算办法计算得出。书
中对清朝“万年历”中月大、月小及节气的错误都予以了纠正,同时,书中还给出了节气和朔望的时间,精确到了分钟,这是以往的“万年历”都没有做到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该书所列出的历表非常准确,可供公众日常使用;书中给出未来50多年内日食、月食发生的准确时间和可观测的地点,这对天文爱好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

万年历”原来是由清朝钦天监推算,正式书名是“御定万年书”。中国第一本《万年书》在1741年编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